首页 > 开放口岸 > 运输方式 > 陆路(公路)口岸
樟木陆路(公路)口岸
      

  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聂拉木县樟木口,与尼泊尔科达里口岸相对,距日喀则市470千米,距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780千米。新中国成立后,樟木口岸成为中尼两国政治、经济、文化交往的重要门户,在中国周边外交战略中扮演着重要角色。2014年以前,樟木口岸是西藏自治区最重要的国际性公路口岸,对西藏及尼泊尔的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受尼泊尔2015年“4•25”地震波及,樟木口岸损毁严重,被迫中断运行,中尼经贸合作严重受挫。2017年8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召开专题会议对恢复樟木口岸开通工作做了部署,决定成立由海关总署(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双牵头,国家相关部委组成的樟木口岸协调小组。8月31日,汪洋副总理在国务院口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明确要求要落实国务院部署和国务院领导指示精神,加快推进樟木口岸恢复开通工作。9月14日,海关总署(国家口岸办)召集召开樟木口岸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会议结束后,自治区罗梅主席助理立即就樟木口岸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工作部署做了工作安排和分工,自治区各部门制定了路线图、时间表,明确了责任人。10月16日,罗梅主席助理主持召开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樟木口岸恢复通关相关工作,会议要求按照樟木口岸恢复通关的10个方面的具体工作任务,紧密配合、团结协作,真抓实干,稳妥有序地做好樟木口岸恢复通关各项工作,确保2018年中央领导访尼前取得实质性进展。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07-2020 CAOP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口岸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11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