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放口岸 > 运输方式 > 陆路(公路)口岸
瑞丽陆路(公路)口岸
      

  瑞丽公路口岸位于云南省西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的西南,与缅甸木姐口岸对接,边境线长141.4公里。距云南省会昆明750公里、距缅甸木姐市4公里、腊戌160公里、缅甸仰光900公里,它是中缅铁路通道(昆明—大理—瑞丽—腊戌—曼德勒—印度洋)、中缅公路通道(昆明—瑞丽—仰光)和中缅陆水联运大通道(昆明—瑞丽—八莫港)上的重要口岸。瑞丽口岸还是全国唯一一个实行“境内关外”(入境:货物、车辆可入境不入关,出境:货物、车辆出关不出境)特殊管理的口岸。

  瑞丽口岸是云南省较早开放的国家开放口岸,1978年国务院批准开放,1985年经德宏州政府批准为边境贸易区。1991年2月云南省政府批准瑞丽姐告设立边境贸易经济区。1992年6月国务院批准为沿边开放城市,1993年撤县设市,国务院特区办批准在瑞丽口岸设经济合作区。2000年经国务院批准按照“境内关外”的方式设立“姐告边境贸易区”, 2001年10月26日经国务院批准瑞丽口岸对第三国人员开放,2010年国务院将瑞丽批准为瑞丽开发开放试验区。

  瑞丽口岸是中缅边境口岸中人员、车辆、货物流量最大的口岸,其东、南与缅甸棒赛、木姐、南坎三个城市相毗邻,东有畹町经济开发区国家一级口岸,西有章凤二类口岸。姐告是起于上海320国道的终点,是昆瑞公路与缅甸的"史迪威"公路相接点,是云南省实施国际大通道战略的试验区和示范区,是中国大西南沿边开放的主要城市,是通往南亚、东南亚的重要门户。近年来瑞丽口岸边民互市贸易、边境小额贸易、一般贸易有了长足的发展,出口商品达2000多种,进口200多种。不少中国商品通过缅甸转口到孟加拉、泰国、新加坡、印度和中东国家,国外各种商品也源源不断通过瑞丽口岸进入我国内地。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07-2020 CAOP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口岸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11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