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协会要闻
叶剑会长在东北四省区口岸合作与交流会议上的讲话
中国口岸协会会长 叶剑       

酷暑盛夏,南方高温难耐,草原明珠呼和浩特气候宜人。首先,我代表中国口岸协会祝贺本次会议召开,并相信会取得新的成果!中国口岸协会是由海关总署主管,团结和联络广大口岸相关单位的全国性社团组织,结合我们长期以来,在关注口岸发展,调研口岸热点,联系相关单位,所了解掌握的情况,谈谈本人的认识,供大家交流与研讨。

 

一、加强协调、协作、合作是口岸综合管理的重要内容

 

从全国口岸的分布情况看,不同类型、不同地区、与不同国家之间开设的口岸承担着不同的任务。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口岸建设发展由沿海、到沿江、到内陆、到沿边、无论是口岸开放数量还是口岸功能的发挥,都已呈现了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基本上适应了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协调各查验监管单位,依法行政,减少重复,信息共享,保障口岸畅通;协作、协同口岸之间快速转关、通关,加强跨区域口岸联动,推动口岸联合;合作是指口岸发展必须适应区域经济发展的需要,打破行政区划,把口岸串联起来,形成“辐射网”,通过口岸区域协调与合作,实现相互补充,相互依托,相互支持。加强协调合作,可以为进出口企业提供了通关便利,降低了企业成本。目前,全国各地根据经济发展需求,自发建立起了多个地域口岸协调合作机制,如:以上海为中心的东部沿海口岸联席制度、长三角区域口岸大通关协作机制、泛珠三角九省区口岸合作联席制度、中西部口岸办主任联席会议制度和东北四省区口岸合作机制,还有部分省市之间也建立了口岸对接合作制度。东北四省及口岸协调合作制度,从2007年启动以来,每年开会,围绕本地区口岸发展面临的问题,发挥区位优势,求同存异,统一协调,形成共识,发挥了较好的协调推动作用。中国口岸协会愿意在各地口岸区域协调合作中开展力所能及的服务。

 

二、口岸综合管理水平直接影响外贸经济发展

 

口岸是国际物流的必经通道,是进出境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汇聚和散发的枢纽。口岸作为全球经济活动的重要结点,不断吸引、聚集相关产业的形成,口岸已超越“门户”和“通道”的作用,进而延伸并影响某一地区、某一产业的发展。目前,在世界范围内已经发展成熟的城市群,如:纽约、芝加哥、伦敦、巴黎、东京等发达地区,都是依托良好的口岸优势发展起来的。我国的城市化进程刚刚起步,国家也在有重点地培育不同功能定位的城市群,如:以广州、深圳为中心的珠三角都市群,以上海为中心长三角都市群,以京津为中心的环渤海城市群,以武汉为中心的中部城市群等,具有战略眼光的地方政府领导,正在采取多种方式吸引、聚集相关优势产业,借助国内、国外两个扇面的有利条件,以口岸城市为依托,打造未来新兴的城市群。从经济发展规律可以看出,越是发达地区越是重视口岸建设,口岸建设和管理越先进]‘,外贸经济就越发达。由此可见,口岸与城市是相互促进的。加快口岸建设和提高管理水平已经成为外向型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口岸开放和建设,各地意识到口岸开放对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开始重视口岸工作:一是加强口岸综合管理力量。天津、上海、广东等沿海省市在政府机构改革中加强了口岸办的力量,增加了编制,提高了行政级别;中西部地区(陕西、宁夏、青海)等省区也进一步明确了口岸综合管理职能,加强了口岸领导力量。二是加大口岸基础设施投资。边境省区为促进边贸的发展,加大了对口岸基础建设的投入。除了国家对边境口岸的补助外,广西去年自筹资金6500万元用于边境口岸的扩容扩能改造和电子口岸建设;云南省从2009年到2012年,每年安排不少于2.2亿元的口岸建设专项资金(除中央的专项资金外,省财政厅每年安排1亿元、省发改委每年安排2000万元);新疆2009年共筹集口岸建设资金1.32亿元;内蒙在十一五4年国家投资口岸基础建设投入约25.89亿元,自治区本级投入2亿元,口岸所在地盟市旗政府投入5.08亿元,区内外各类企业投入3.33亿元。大量的资金投入改善了口岸硬件设施,提升了口岸整体形象,带动了本地经济的发展。

 

三、口岸通关规范与创新

 

规范是阶段性的,创新是要坚持始终的,法规属于上层建筑,上层建筑要适应经济基础发展的需要,就要不断创新。创新是以新思维、新发明、新描述为特征的一种观念化过程。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科学的本质就是创新,要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发明。历史上的科学发现和技术突破无一不是创新的结果。企业创新是企业家对生产要素、生产条件、生产过程进行重新组合,以建立效能更好、效率更高的新生产体系,获得利润更大的过程。创新就是在原有资源、工序、流程、体系、单元的基础上,通过资源的再配置、再整合进而提高现有价值的一种手段。

 

就口岸而言,“管得住,通得快”和“守法便利”是基本要求。创新就是要研究在通得快的基础上如何监管,在物流顺畅流动的前提下研究如何管得住。有些地区已提出,要以企业为本,以物流为源,研究对物流的有效监管。监管和被监管通过沟通、理解,在保证国家利益和正常贸易秩序的前提下,建立合作伙伴关系,通过多方共同努力,才能创新通关模式,提高通关效率。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借鉴银行、超市的管理理念和方法。在海关总署研究电子口岸、电子海关的实施过程中,就提出过“开着汽车换轱辘”的要求,这就是一种理念创新。

 

四、积极面对边境口岸发展新机遇

 

边境口岸具有对等、同步开放的特点。我国边境口岸大多处在欠发达地区,边境口岸建设与沿海口岸相比处于相对滞后的状况。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边境口岸迎来了的发展机遇。一方面是国家宏观经济转型升级,边境省区借助其生态环境、资源和区位优势,加速发展口岸经济,边境贸易额逐年提高;其次是国家高度重视欠发达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先后出台了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其范围包括东三省和内蒙古东部)和西部大开发战略,边疆省区得到了充分的政策、技术和资金支持,在进口税收、市场准入、贸易管制、金融服务等方面给予特殊的政策扶持,在产业升级需求和政策激励下,一批沿海企业汇聚边疆,边境地区商潮涌动,口岸的功能作用越来越明显;三是国家推行“周边是首要,大国是重点”兴边富民睦邻、安邻、富邻的外交理念,积极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深化区域和次区域合作,积极推进地区经济发展,先后签署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中国-巴基斯坦自由贸易协定,并正在积极推动东北亚国家签署自由贸易协定。自由贸易协定的签署对繁荣边境贸易发挥了积极作用,为边境口岸发展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特别是东北四省区口岸区位优势明显,四省区国土面积(197.63万平方公里)占全国面积的20.5%,边境线1.2万公里,占全国陆路边境线总长一半以上,开放口岸数量64个)占全国口岸总数的23%,口岸通货量虽然无法与沿海口岸相比,但口岸客货运量保持逐年增长势头,口岸整体建设水平和运行效率稳步提升,区域间的协调关系更加密切。特别是内蒙的口岸工作,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坚持高标准、高起点,一次性规划、分步实施的发展思路,持续加大对口岸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注重加强口岸软环境建设,口岸制度完善,管理服务规范,文明共建经常,关系协调顺畅,通关环境得到改善,为自治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我们相信,在新一轮发展机遇面前,东北四省区口岸将大有作为。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07-2020 CAOP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口岸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11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