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协会要闻
叶剑会长在2010亚太煤炭市场峰会上的讲话
中国口岸协会会长 叶剑       

今天,2010东北亚夏季煤炭交易会在大连召开很有意义。东北亚煤炭交易中心的揭牌,标志着我国煤炭交易已经从计划走向市场,从粗放走向集约,从国内走向世界。我代表中国口岸协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通过会议,我们在研究煤炭市场发展的同时,也要认真探讨提高效率、节能减排和现代物流问题。从经济全球化的角度看当今中国特色:中国是发展中大国、是国际贸易大国, 同时也是能源消费大国,能源问题始终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核心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运用供应链管理理论,运用电子商务技术,进一步整合、优化煤炭物流,降低成本,保障煤炭供应。口岸监管部门正在不断努力提高国际物流的通关效率,为煤炭贸易发展做好基础工作。

一、从经济全球化看当今中国特色:中国是发展中大国、是国际贸易大国、是能源消费大国。

▲改革开放30年,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不论经济实力、科技实力还是军事实力,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差距。联合国亚太经济和社会委员会(ESCAP)56在全球22个城市同步发布了《2010年亚洲及太平洋经济和社会概览》称“中国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并在2010年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自己应该清楚,我国人均GDP仅为美国的1/14。中国是人口第一大国,人均GDP排序在百名之外。我国有发达的沿海城市,也还有几千万贫困人口,我国仍处在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的初级阶段,是实实在在的发展中大国。

2009年我国国际贸易世界排名第二,从对外贸易总额来看,世界贸易前三名依次是美国、中国、德国;从出口总额来看,世界出口前三名依次是中国、德国、美国;从进口总额来看,世界进口前三名依次是美国、中国、德国。说我们是世界加工厂,但我们出口的廉价实用商品,常常与贸易保护主义发生摩擦。

2002年以来中国工业发展速度明显加快,能源需求大幅增长,煤炭消耗量,比美国、欧盟和日本的总和还多。如果中国从2000年到2020年, GDP翻两番,一次能源消耗也跟着翻两番,从13亿吨增加到52亿吨,将是很严重的事。我们必须学习发达国家降低能耗的经验,开源节流并举,才能保证快速发展对能源的需求。当前,节能减排的任务很重,压力很大 ,我们不能不认真研究。

▲我国一直是煤炭生产大国,也是煤炭出口国家。但从2009年,我国进口煤1.26亿吨,比上年增长210%;出口煤2240万吨,下降50%;全年净进口1.03亿吨。从澳大利亚、印尼和越南进口的煤炭占中国进口煤炭总量的77.7%。今年15月的累计煤炭进口量仍比去年同期大增114%,达到了6898万吨。 2009年我国进口原油首次突破2亿吨,比上年增长13.9%。中国作为耗能大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当前我国煤炭物流具有如下特征:国内煤炭物流是北煤南运、西煤东运,铁路、公路、水路多种方式并存,节点多,线路长,成本高。从国外进口的煤炭,来源有澳大利亚、印尼、越南、蒙古、俄罗斯、加拿大、美国、南非、哥伦比亚等十多个国家,也是点多线长。

 二、运用供应链管理理论,进一步整合、优化煤炭物流,降低成本,保障煤炭供应。

    现代物流是国务院明文支持的产业。如何理解现代物流,尚有差异。纵观世界工业革命300年,减少物资消耗是第一利润源,减少劳动消耗是第二利润源,改善管理,提高效率是第三利润源。社会化大生产发展至今,产生了现代物流和供应链理论。现代物流的要素是管理、信息和资金流,要一体化考虑全程供应链问题。货物从供应地向接收地的实体流动,需要将运输、装卸、仓储、加工、配送有机结合,从初始到终了,都涉及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整合,以便运用供应链理论,运用电子商务技术减少环节,缩短时间,降低成本。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理论密不可分。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出现了由产品经济向供应链经济转化的趋势。

三、口岸监管部门正在不断提高国际物流的通关效率

国际物流与口岸管理水平密不可分。海关作为进出口货物的监管部门,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保障国际物流在口岸畅通。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国际物流对贸易便利化和口岸通关便捷的呼声越来越高,口岸部门不断出台了新举措。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了国家电子口岸建设协调指导委员会(简称国家电子口岸委),对全国口岸信息化工作进行统一协调、指导和管理。实行“提前报检、提前报关、实货放行”及“属地申报、口岸验放”的通关模式;海关与质检启动了关检合作机制,实现了“一机两屏”和“通关单联网核查”,通关效率不断提高;由海关牵头的电子口岸建设目前已实现了与发改委、公安部、商务部、铁道部、税务总局、工商总局、外汇局等11个部委和香港工贸署、澳门经济局以及13家商业银行的联网,入网企业达47万家。

中国口岸协会希望与各地物流企业和各口岸相关单位开展合作,共同为促进我国现代物流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07-2020 CAOP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口岸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11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