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满洲里海关: 助力口岸回暖复苏
满洲里海关办公室信息宣传科       

图为:海关关员为复工企业讲解海关相关政策 张聪 摄.jpg

海关关员为复工企业讲解海关相关政策

图为:海关关员为企业办理报关手续 张聪 摄.jpg

海关关员为企业办理报关手续

图为:进口化肥换装 王声平 摄.jpg

进口化肥换装

        2月16日,在满洲里铁路口岸土站台海关查验场地, 海关查验关员正在对一批进口化肥进行查验,货物将在这里完成查验、换装然后发往目的地,据报关员介绍,这一批化肥是由黑龙江某外贸公司进口,将用于今年的春耕生产。据统计,春节后已有150多批次、近15万吨化肥从满洲里铁路口岸入境发往全国各地,且呈稳步上升的趋势。
 
        疫情期间,满洲里海关统筹现场查验人员力量,全力保障进出口企业各类货物顺利通关,进口商品主要为木材、纸浆、化肥等。这些物资的进口为企业复工、春耕生产提供有力保障。
 
        当前,满洲里海关采取系列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主动收集疫情期间企业的困难或诉求,为企业解答疑问,通过微信群、电话等方式主动为企业推送疫情防控、防疫物资进口等政策;积极联系企业,了解相关企业节后复工及防疫措施落实方面情况,督促强化防护;提前了解辖区内主干企业进出口计划,发挥海关统计数据“数据+研究”辅助决策作用,收集目的地国家贸易政策变化情况,为企业提供信息帮助。
 
        疫情当前,满洲里海关充分利用新铁路舱单系统,使海关和铁路部门的信息交互以电子数据传输方式进行,既节约了作业时间,又避免了人员的聚集。业务办理方面,“单一窗口”的应用,也使得企业办理业务绝大部分可在网上实现,同样减少了人员接触的频率。在助力“一带一路”方面,满洲里海关坚持保障中欧班列正常运营,负责物流监控的舱单岗位保证24小时有关员值守,在疫情期间灵活采用预约制服务,即企业提前联系负责中欧班列验放的专岗关员,按约定时间办理通关手续,随到随放。今年1月份,从满洲里铁路口岸进境中欧班列62列,实现逆势同比增长1.6%,共载运5254个标准集装箱,同比增长4.9%。
 
         此外,近期满洲里海关采取措施针对运载企业复工复产所需原材料、设备、零配件中欧班列采取特事特办、随到随办,以最快速度保障通关。(闫佳彤、赵海市\ 文   张聪、王生平\摄)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07-2020 CAOP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口岸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11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