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江苏今年首趟“中老国际班列”开行

 图为苏州海关核验苏州-万象班列首发20220111蒋晓丹摄影_副本

图为:苏州海关核验苏州-万象班列首发 蒋晓丹/摄

  1月11日,一列满载液晶显示器、无线基站信道收发单元、汽车零配件等价值5000万元货物的国际列车从苏州出发,海关关员快速为其办结相关手续,预计7天后,列车将抵达老挝万象。这是中老铁路贯通后,2022年江苏省首趟“苏州-万象”中老国际班列,也为长三角地区货物输往东南亚地区提供了新的快捷通道。

  随着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中国作为老挝第一大投资来源国,双边经济来往日益频繁,中老铁路国际物流需求与日俱增。同时,作为RCEP成员国,中老两国将进一步提高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形成统一的贸易市场,促进两国与RCEP国家的经贸合作,带动重点行业的进出口贸易增长。

  “现在许多外贸企业运输需求量大,苏州国际班列根据市场需求,合理投放运力,不断优化作业环节,为班列提供运能支持与时效保障。未来,中老班列将逐步实现每周1班常态化开行,成为稳定的国际物流通道,全面迎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带来的新机遇。”苏州市国际班列货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帆说。

  为保障“苏州-万象”中老国际班列高效运行,南京海关所属苏州海关聚焦铁路口岸监管责任落实,优化通关流程,采用转关出口模式,在苏州对出口货物完成申报、查验相关手续,在口岸提交相关电子数据办理核销、放行。苏州海关实行“7×24小时”预约通关,企业可根据需求采取“提前申报”“两步申报”等便利模式,在确保产品质量安全的同时实现快速通关。

  “苏州海关高度重视本次苏州首趟‘中老国际班列’的启运,全力支持该趟国际班列发行,通过熟悉研究RCEP项下有关进出口货物原产地管理和关税减让等方面难点问题,做好有关政策的解读和宣传。结合推进通关无纸化改革,不断优化通关作业流程,并安排专人对接铁路和运营企业等部门,及时安排关员实施验放,提升货物通关效率。”苏州海关驻虎丘办事处副主任郑柯说。(张朋飞/文)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07-2020 CAOP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口岸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11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