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陕西首家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在陕西西咸空港综合保税区落地

        文章来源:西安海关

    2022年12月1日,陕西西咸空港综合保税区内,工作人员对首批三百余件退货商品完成了分拣、整理、质检和申报,由西安咸阳机场海关审核后重新入库上架,标志着陕西首家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正式投入使用。

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业务是指,在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模式下,退货中心仓企业可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的跨境电商退货商品专用存储地点,对消费者的退货商品开展接收、分拣等操作,对于符合退货监管要求的商品,按规定向海关申报退货,申报完成后可进行重新上架销售。该中心仓适用于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开展的跨境电子商务网购保税零售进口(监管方式代码1210)商品的退货。

《关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出口商品有关监管事宜的公告》(2018年194号)中规定“在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模式下,允许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境内代理人或其委托的报关企业申请退货,退回的商品应当符合二次销售要求并在海关放行之日起30日内以原状运抵原监管作业场所,相应税款不予征收,并调整个人年度交易累计金额。”但在实际执行中,电商企业在正式申报前需要完成退货商品的收货质检后方可进行海关申报,导致退货时效长,影响了企业退货效率、降低了消费者的购买意愿。

西安咸阳机场海关了解相关情况后,深入调研了解企业实际困难,提出业务建议,进行政策宣讲,联系相关政府部门和系统开发方沟通退货中心仓建设事宜和系统改进意见,在业务测试后,陕西首个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顺利在陕西西咸空港综合保税区落地。

“以前,我们的跨境电商退货业务需要单独在区外租赁库房,进行质检分拣后,再将退货商品通过二次物流运送至综保区进行申报,流程多、时效慢、成本高。退货中心仓落地后,退货商品直接入区分拣,精简了流程,提高了效率还降低了成本,对我们后期业务开展大有帮助。”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绿鸟供应链有限公司总经理汤莉说。

“西安咸阳机场海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人民海关为人民’宗旨,做到企业有所呼、海关有所应,落实落细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各项措施。下一步,我关将按照海关总署决策部署和西安海关工作要求,提升服务效能,助力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为陕西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西安咸阳机场海关关长、党委书记齐波表示。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07-2020 CAOP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口岸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11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