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文汇报》:创新监管让“才下口岸就上产线”成现实

    浦东海关民生路报关大厅,巴斯夫(中国)公司出口关务负责人李女士日前拿到“中国—东盟自贸区原产地证书”,凭借这张证书,他们的化工产品将以零关税进入印尼市场。作为上海关区首批AEO高级认证企业和总部经济试点企业,巴斯夫(中国)及其下属企业可享受海关提供的税收征管一体化绿色通道。今年前10个月,浦东海关累计受理巴斯夫(中国)申报进口货物4000余批次,为其下属企业办理原产地证书5839份。“这让企业更有信心扎根浦东、扎根上海”。  

    同样是总部企业,奇华顿日用香精香料(上海)有限公司也享受到了上海海关推出的多项支持措施。在参与海关推进的集团保税监管模式改革创新试点后,企业实现了保税料件在集团内的自由流转,企业生产资源和产能分配更加合理。今年以来,企业集团加工贸易进出口货值达2.73亿元,同比增长逾25%。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海海关发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海关监管体系,通过机制创新全力推动浦东引领区等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落实,全力支持上海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让更多外企看好中国、留在上海 
   跨国企业总部数量是反映区域经济的一项重要指标。据统计,上海累计认定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达877家,外资研发中心累计523家,上海已成为中国内地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最集聚地区。其中,浦东新区累计吸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413家,几乎占全市半壁江山。  
   面对总部企业的共性与个性化需求,浦东海关探索创新监管模式,为企业总部提供精准化、精细化监管服务。对于企业共性需求在“面上解决”:比如,开设专窗受理相关业务,提供全天候、门到门查检服务;举办总部企业海关政策宣讲会,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税收政策;指导总部企业利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原产地规则,享受零关税优惠政策。同时精准施策,增强外资企业投资上海、看好中国的信心。 
   以总部位于浦东的奇华顿为例,浦东海关对其实施“快速放行”监管模式试点,让“才下口岸,就上产线”成为现实。同时,提出税政调整建议,帮助企业生产原料胡椒薄荷油和橙油进口关税税率由20%降至10%,单此一项每年可减税数千万元。 
    “海关为总部企业提供了跨境通关、税收征管、查验放行等业务的归口受理一体化绿色通道。”浦东海关关长盛甫斌说,众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将浦东视为其全球产业链布局中的核心环节,高能级研发中心、全球事业部和亚太区总部纷纷落地,总部能级持续提升。今年,浦东新区克服各种挑战,又新增了24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  
    送“策”上门,提升服务办实事  
    “一次检查”“多查合一”,优化行政执法资源利用,莘庄海关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干扰。辖区内可口可乐饮料(上海)有限公司对“属地查检与稽核查执法联动”试点举措频频点赞。“车间不用因为迎检而停产,增加产值让企业受益颇丰。”
    莘庄海关创立“聚力莘服务”,推行精准助企纾困,开展“云调研”“云交流”“云答疑”,积极回应解决企业通关监管中的诉求,凝聚起重点企业高质量发展潜能动力。针对性指导企业办理“云审批”,享受“全程网办”“容缺办理”等便利化措施,线上线下一体化办理583批次。 
     对于大型船舶,上海海关量身定制加工贸易监管方案,全程跟进两艘国产大型邮轮项目,开辟专用通道,实现船用物资“零等待”,大批量进口设备“随到随检”,进而保障进口的特殊配套船用物资能按期装配,助力中国船舶制造业实现从大到强的高质量转型升级。  
    上海海关一系列创新举措助力本市外贸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今年前10个月,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累计3.46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3%,占全国外贸进出口比重10%。   
    上海海关关长高融昆表示:“上海海关要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以战斗者、创新者、服务者姿态全力服务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在上海落实落地,不断增强制度供给能力,推动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持续积累实体制造业、特别是战略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新的比较优势,为上海及长三角地区开放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海关智慧和力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07-2020 CAOP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口岸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11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