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员中心 > 会员展示 > 会长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是由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与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于2016年2月18日重组而成,总部设在上海。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排名第335位。2017年,在福布斯全球最受信赖公司2000强榜中排名第104位,中远海运成为全球唯一上榜的航运企业,在境内最值得信赖企业中排名第一。

  目前,中远海运集团形成“6+1”的清晰产业集群结构,即航运产业集群、物流产业集群、航运金融产业集群、装备制造产业集群、航运服务产业集群、社会化产业集群、互联网+相关业务,进一步促进航运要素的整合,全力打造全球领先的综合物流供应链服务商。

1.jpg

  航运产业集群是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简称集团)核心产业集群,包括集装箱运输、干散货运输、油气运输(油运、液化天然气运输)、客轮运输以及码头运营等业务。当前,集团正致力于巩固和发展全球第一大综合航运企业。

  集装箱运输 集团的集装箱运输业务主要由中远海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远海运控股”)旗下的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和东方海外货柜航运公司专业经营,运力规模排名世界第三。

  干散货运输 集团的干散货运输业务主要由中远海运散货运输有限公司专业经营,运力规模排名世界第一。

  油气运输 集团的油气运输业务主要由中远海运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专业经营,业务涵盖石油原油、成品油、LPG以及LNG等货物的运输,运力规模排名世界第一。

  客轮运输 集团的客轮运输业务主要由中远海运(厦门)有限公司、中远海运客运有限公司等公司专业经营,承担我国沿海各港口及中日、中韩、大陆—中国台湾近洋客货运输业务。

  码头运营 集团的码头运营业务主要由中远海运港口有限公司专业经营,在我国及全球各主要枢纽港均有投资和布局,集装箱吞吐能力排名世界第一。同时,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口有限公司负责经营比港业务。 

2.jpg

  物流产业集群是集团核心产业集群,包括工程物流、杂货特种船运输、货运代理、仓储网络、多式联运、船舶代理、理货等业务。当前,集团正致力于挖掘和培育核心优势物流业务,打造全球领先、中国第一的综合性物流服务商。

  综合物流业务 集团的综合物流业务主要由中远海运物流有限公司专业经营,能够在工程物流、家电和电子物流、航空物流、化工物流、会展物流、电力物流、供应链管理、海运空运货代等业务领域为国内外客户提供全程物流解决方案,形成了遍及中国、辐射全球的服务网络系统。

  杂货特种船运输 集团的杂货特种船运输业务主要由中远海运特种运输股份有限公司专业经营,坚持以多用途重吊船和半潜船为核心,以沥青船、木材船和汽车船为辅助,为客户提供工程设备/大件运输全程物流解决方案,运力规模稳居世界第一。

  船舶代理 集团的船舶代理业务主要由中远海运物流有限公司旗下的中国外轮代理有限公司(PENAVICO)和中海船务代理有限公司专业经营,业务网点遍布全国,市场份额稳居国内第一。海外代理以香港、美洲、欧洲、新加坡、日本、澳洲、韩国、西亚、非洲等九大区域公司为辐射点,形成了覆盖近百个国家和地区、200多个港口的全球代理网络。

  理货业务 集团的理货业务主要由中远海运物流有限公司旗下的中国外轮理货总公司专业经营,从事国际、国内航线船舶货物及集装箱的理货、理箱及相关检验业务,市场份额稳居国内第一。 

3.jpg

  航运金融产业集群是集团核心产业集群,包括船舶租赁、集装箱租赁、码头仓储设施租赁为主的航运租赁业务,及其他非航租赁业务,供应链金融、航运保险、物流基础设施投资、以及金融资产等股权投资业务。当前,集团正致力于构建综合性的航运金融服务提供商。

  船舶租赁 集团的船舶租赁业务主要由中远海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专业经营,从事集装箱等船舶的租赁业务。

  集装箱租赁 集团的集装箱租赁业务主要由中远海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佛罗伦公司专业经营,集装箱租赁规模排名世界第三。

  非航运租赁 集团将以船舶租赁和集装箱租赁业务为基础,培育金融租赁人才,稳步开发海洋工程设备租赁、物流仓储租赁、码头设备租赁及其他非航租赁业务。

5.jpg

  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是集团重要产业集群,包括船舶制造、修理和改装,海洋工程装备制造、集装箱制造等业务。集团通过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专业经营装备制造相关业务,是国内技术领先的船舶制造企业、是国内实力雄厚的修船企业、是国内名列前茅的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企业、是世界知名的集装箱制造企业。当前,集团正致力于巩固和扩大在装备制造产业领域的核心技术、市场份额等方面的领先优势。

  中远海运重工是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是以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建造、修理改装及配套服务为一体的大型重工企业。

  中远海运重工于2016年12月正式挂牌运营,总部设在上海。致力于建设中国领先、世界一流的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企业。

  中远海运重工是现代商船建造的领跑者,拥有10多家大中型船厂,年可建造各类商船1100多万载重吨,已交付各类船舶780余艘,其中10多个船型填补了中国造船业的空白。中远海运重工是海洋工程装备建造的开拓者,年可承建海工产品12个、海工模块20组,已交付50个多个海工项目,覆盖从近海到深海的全部类型,多个项目属世界首制和国际高端产品。中远海运重工是“中国修船航母”、“FPSO第一改装工厂”,年修理和改装船舶可达1500余艘。中远海运重工是船舶和海工的专业化配套服务商,在中国沿海任何港口都能为客户提供优质快捷的专业技术服务。

  中远海运重工建立有全球客户营销服务网络。在上海设立经营中心,在香港、新加坡、美国、希腊等地设有专门工作机构,客户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世界知名海洋石油服务供应商和全球知名航运公司在中国的首选的业务合作伙伴。

1.jpg

  航运服务产业集群是集团支持产业集群,包括船舶燃料供应、船舶管理、船员管理、船舶备件采购等业务。当前,集团正着眼保障航运产业服务、力争开发第三方客户,为集团航运主业做好必要的业务支持。

  船舶燃料供应 集团的船舶燃料供应业务主要由中国船舶燃料有限责任公司、中石化中海船舶燃料供应有限公司专业经营,在国内各港口和全球重点枢纽港均有较为完善的船舶供油、供水系统,全球船舶燃料销量排名世界第一。

  船舶管理 集团的船舶管理业务主要由中远海运船员管理有限公司及相关航运企业所属船管公司专业经营,采用统一的安全管理体系,依托丰富的船员资源,为集团内外的各家船东提供船舶管理服务。

  船员管理 集团的海员劳务业务主要由中远海运船员管理有限公司专业经营,为包括集装箱船、油轮、化学品船、LPG船、客滚船等各种类型船舶配备船员,并在希腊、新加坡、日本、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地区的劳务外派市场确立了稳固的地位。

  航运技术研发 上海船舶运输科学研究所及中远海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集团从事科研业务的重要平台,是我国最大的交通运输及航运综合技术研究开发基地。

2.jpg

  社会化产业集群是集团支持产业集群,包括地产资源开发、酒店管理、海事院校、医院等社会化服务业务。当前,集团正着力将其打造成新产业的孵化器,专业人才培育地。

3.jpg

  “互联网+”

  为顺应大数据时代潮流,集团“互联网+”产业成长迅速,数据资源得到合理配置,正着力开展基于商业模式创新的互联网+相关业务,以更好地满足集团航运、物流和金融等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推动各业务升级和转型。

4.jpg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07-2020 CAOP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口岸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11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