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协会要闻
叶剑会长在广州中国物流信息化高峰论坛上的讲话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
        参加这次论坛,我是来学习的。我对信息化没做过深入的研究,今天的论坛,信息方面的专家很多,是我学习的好机会。鉴于本人从事海关管理、口岸管理和运输管理多年,论坛组委会让我介绍电子口岸的情况和谈点感想,结合工作实践我认为要大力发展现代物流离不开信息化。借此机会,谈几点认识,如有不妥,敬请批评指正。下面我讲五个问题(详见题纲)。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
        一、 物流业发展的态势
         2005年,我国社会物流总额为4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5.4%,增加值为1.2万亿元,增长12.5%,物流费用占GDP的18.5%,(美国仅占9%左右),我国物流成本还比较高。有关资料显示,我国企业产品的周转期是35~45天,而发达国家10天左右。造成我国物流成本高、库存时间长的原因很多,供求信息不畅,运输工具空驶率高是重要原因。提效率,降低成本,为客户增值和增加竞争力是我们物流企业努力的方向,要达到此目的,现代物流发展离不开信息化。
 21世纪,经济全球化、政治多元化,信息化在全球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以其独特的优势,受到各国广泛重视。有人说,21世纪,不懂电子商务将会无商可务。我国“十一五”规划,第一次把“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单列,作为方针政策提出。最近,又颁布了《2006-2020国家信息化战略》,从中央政府到市场经济发展无不重视信息网络的发展。
        现代物流的发展离不开与之相匹配的信息流、资金流,离不开供应链式管理的理念。信息已成为现代社会化大生产中不可缺少的资源。信息化是现代物流的标志。所谓信息化,是指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开发利用信息资源,促进信息交流和共享,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当今,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市场需求多变、竞争环境激烈,供应链管理理念是要我们以更快的响应速度和协同运作的能力阻止物流。谁能更多地占有、有效地开发并充分运用信息资源,谁就能取得竞争优势。信息资源具有“整体大于部分之和”的效能。
        二、电子口岸与物流信息化
        海关是口岸监管查验部门。按口岸分工,海关管物,边检管人。海关担任着对口岸物流把关和服务的职责。口岸通关效率直接影响贸易和投资环境,直接影响国际物流通畅。“电子口岸”是海关总署会同国务院14 个部门共同建设的口岸数据交换网络平台,是以口岸通关执法管理为主,逐步向口岸物流、商务、服务延伸的大通关、大物流、大外贸的统一信息平台。经过6年多的实践,基本实现了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数据交换,联网核查和企业网上办理进出口手续。2002年国务院提出加强大通关建设,通过三年的努力,到2005年口岸通关效率有所提高。通关时间(包括报检、报关、报验)沿海主要港口口岸比2000年缩短一半;主要机场口岸由2000年的一周缩短为(12-24小时),有担保的、鲜活的、应急的货物可在数小时内通关;粤港、粤澳口岸可在1小时内通关。电子口岸完成了30个重点应用项目的开发和应用,入网企业已超过30万家,网上结算金额今年可达1千多亿元。海关目前每天要经办报关单12 万份,高峰时每天20万份,而全国海关共有五万人,如果没有信息网络支持是不可能完成如此巨大的工作量的,也不可能实现6千亿元的海关税收。
        三、物流信息化的必要
        随着“供应链”管理理念的提出,我认为物流是基础,网络是平台,供应链是主体,电子商务是手段。
        “十五”期间,我国大型物流业的信息化建设发展迅速。 中远物流,已把水运、陆运、空运、代理等资源进行了有效整合,形成了“以强大服务网络为依托,以水陆空通道为构架,以现代物流及代理服务为核心”的全球性综合物流服务体系。现在中远物流除了在国内的北京、上海、广州、大连、青岛、宁波、厦门、武汉设立了八个区域公司,在中国国内29个省、市、自治区建立了300多个业务网点;同时,在韩国、日本、新加坡、希腊等国家和地区,也设立了众多业务网点。客户的产品只要下了生产线,一直到各地经销商,中远物流都能给予全程跟踪服务。在2006年度中国物流百强企业评选中一举拔得头筹,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物流企业。中铁快运已与全国360个城市和世界43个国家联网,在物流信息化建设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在百强物流企业评定中,位居第二。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近三年来,每年净增100万标箱,已与35家世界最大的航运公司联网。他们认为,有良好的业绩得益于对信息化的重视。
        四、搭建平台,资源共享
        在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相互交织发挥作用的时代,信息化水平的高低,反映着一个国家的创新能力。物流行业如何实现信息化,尤其是在国外物流进入的时候,提高我们的竞争力迫在眉睫。我们举办物流信息化高峰论坛很有意义。我认为 我国物流信息化尚处在起步阶段,物流信息化在我国具有巨大挖掘潜力和美好前景,但“中小物流企业的信息化程度低、缺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物流信息系统、物流软件开发商难以盈利、基础信息和公共服务的平台发展缓慢以及缺乏物流信息化发展战略”,这是我们发展物流信息化的瓶颈。我国物流行业,大量中小物流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仍处于信息化初级阶段。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网络技术来改善企业的经营管理模式,就必须构建一个大家共享资源的平台,即信息网络平台。物流企业信息化既要满足企业自身信息的管理,也要满足信息交换方的要求,通过物流信息系统,提高信息流转效率,降低物流成本。中小物流企业可联合大型企业利用公共平台做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五、物流信息化的建议
        据统计,全面实施信息化的企业只有10%,部分实施信息化的企业只占21%。供应链中的信息流没有打通,通则物畅其流,不通则会造成效率低下,物流成本高。
问题及其原因
        1.第三方物流企业发展缓慢
        在工业企业业中,36%和46%的原材料物流由企业自身和供应方企业承担,而由第三方物流企业承担的仅为18%。产品销售物流中由企业自理与第三方物流企业共同承担分别为24.1%和59.8%,而由第三方物流企业独立承担的仅为16.1%。这种状况严重限制了物流活动向专业化、信息化方向发展。人才是实施物流管理信息化的关键,目前物流企业普遍缺乏复合型的物流信息管理人才。
        2.信息技术应用和物流设备落后
        目前,信息技术在物流企业方面的应用层次较低,计算机应用多局限在办公自动化和日常事务处理方面。在拥有信息系统的物流企业中,其信息系统的业务功能和系统功能还不完善,缺乏必要的订单管理、货物跟踪、仓库管理系统和运输管理系统等物流服务系统,物流信息资源的整合能力尚未形成。另外,物流设备也都比较陈旧,包括立体仓库、条码自动识别系统、自动导向车系统、货物自动跟踪系统在内的物流自动化设施,应用不多。
        3、物流信息资源管理水平有待提高
        物流信息资源开发是物流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方面,许多物流企业的物流信息化工作没有解决好运作层和运作管理层的信息采集,以至于形成“信息孤岛”影响整个企业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阻碍了物流管理信息化的进程。
关键性的信息需求
        1. 以满足客户需求的信息需求。订单处理、库存管理、货物跟踪、车辆资源管理、数据统计汇总等
        2. 公共物流信息需求。公路、铁路、水运、航空运输网络、仓储网点、货运场站、运输装卸设备、交通流状况等。物流市场需求信息:包括货运配送、仓储加工、装卸搬运等物流功能需求。第三方物流服务需求:客户物流系统和网络发展规划设计需求等信息。物流业务运作资源信息:业务交易、国际物流报关、资金结算、税收、物流交易管理等。其他物流咨询服务信息: 如物流客户资质管理、物流市场调查研究与预测、物流行业发展咨询、地区经济发展咨询、物流决策支持、物流相关政策、行业标准和法律法规等。
        3. 企业自身管理的信息需求。成本管理、财务管理以及物流运作过程中的若干关键绩效指标考核等。
物流信息化的建议:
        1.努力提高服务质量是物流信息化的出发点。物流企业必须将为客户提供的信息服务内容作为信息系统建设的重要依据,通过采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实现供应链伙伴相互之间的信息沟通与共享。
        2.加快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的整合。公共物流信息平台的缺乏,使得企业物流信息系统成为“信息孤岛”,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可以有效整合行业资源,实现行业资源交流和共享,发挥物流行业的整体优势。
        3.加快物流业务和信息人员的培训提高。
        谢谢大家!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07-2020 CAOP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口岸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11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