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协会要闻
团结、合作、共赢积极拓展口岸协会持续发展的业务领域――叶剑会长在全国口岸协会会长、秘书长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中国口岸协会会长 叶 剑       

各位代表:

大家好!

感谢各位在百忙中参加今天的座谈会!全国口岸协会召开会长、秘书长工作座谈会这是第二次(第一次于20064月在杭州召开)。会议的主要目的是把大家召集在一起,交流工作经验,研究协会可持续发展问题。刚才,刘石桥副会长代表中国口岸协会介绍了协会近年来工作情况和开展服务活动的基本思路,上海、福建、宁波口岸协会的领导介绍了本单位围绕口岸中心工作开展服务的经验和体会。趁此机会,我再讲三点意见,与大家交流探讨。

一、协会的重要作用。协会是社团组织,协会不是政府,不是企业,不是赢利单位。协会开展服务活动有很多优势:一是协会有地位优势。协会开展服务活动受国家有关规定和社团章程的约束,既不会与政府争权,也不会与企业争利,协会与相关单位和单位会员之间是协商、协作、协同、协力的平等关系。协会处于政府与企业之间,具有特殊的身份和作用,可以从客观中立的角度提出有质量的建议报告,把政府想知道而不知道,想说而不好说,想做而不便做的事情,通过社团的途径反馈给社会各单位,为主管部门提供决策依据,发挥参谋助手和桥梁纽带作用。二是协会活动空间大。口岸协会不是专业协会,不是行业协会,而是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的综合性协会,是口岸相关单位的联系平台,口岸协会联系广泛、活动空间大,在协会章程规定范围内的业务都可以开展。三是协会开展活动比较灵活。每个协会都是独立法人,在人力、财力上相对政府部门有更大的灵活性,与政府部门和单位会员既是服务关系,也是合作关系,政府不能做,企业不便于做的事情都可以通过协会来落实。中国口岸协会作为全国性口岸社团组织,一直在积极努力推动各地成立口岸协会,截止今年3月底,全国共有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成立了口岸协会,共有7个地、县级单位成立了口岸协会。中国口岸协会与各地口岸协会不是上下级关系,不是垂直领导关系,不是总部与分支机构的关系,中国口岸协会与各地口岸协会是协会与单位会员的关系,是指导服务的关系,是同行间的协商合作关系。希望通过各界的共同努力,力争在各层面上实现口岸综合管理部门、进出口企业和社团组织合力共为的健康发展格局,双方或多方在共同关注的领域开展合作,挖掘一些双赢、多赢的服务项目,共同为我国口岸事业的科学发展做贡献。

二、协会的宽阔前景。随着经济全球化步伐的加快,经济和社会活动中的分工越来越细,建设“小政府,大社会”的呼声越来越高,转变政府职能就是要把过去大政府管不好也不该管的大量事务性和服务类社会工作转给社团组织。使政府瘦身,轻装上阵,集中精力抓好自身应做的事,发挥广大社会组织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我国政府对加强社团组织建设也越来越重视,十六届六中全会上,党中央做出了《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指出:“必须创新社会管理体制,整合社会管理资源,提高社会管理水平,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在服务中实施管理,在管理中体现服务”。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又明确提出要加强社会组织建设,发挥社会组织的服务管理职能。当今世界,拥有社团组织的多寡是衡量一个国家社会化程度的重要标志,参与社团组织的数量也已成为衡量一个人社会地位的重要尺度。中国的社团组织近年来虽得到了很大发展,但还远远没有达到发达国家的程度。在发达国家,平均每一百人就有一个社团,而中国每一万人才有一点四五个社团,远低于发达国家,也低于印度和巴西等发展中国家。因此,我国的社团组织正处于起步阶段,未来的发展前景很宽阔,这也坚定了我们社团工作者热爱本职、创新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三、协会的有效服务。协会不是政府,不是企业,不是赢利单位,开展工作有很大难度。但口岸协会又具联系广泛、活动空间大、联络单位多等有独特的自身优势,开展活动具有较强的灵活性。中国口岸协会成立15年来,从起步到发展,体会到很多艰辛,也积累了一些经验。我认为,协会的生存和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协会的服务态度、服务方式、服务质量。而服务态度、服务方式和服务质量归根到底在于有没有强烈的服务意识。协会的宗旨是服务,协会的生命在于组织活动,有活动才能有作用,有服务才能有发展,有作为才能有地位。我认为,在当前形势下,做好协会工作必须处理有三个问题:

一是处理好与主管部门的关系。赢得主管部门的支持是开展工作的前提。中国口岸协会的主管部门海关总署,总署党组对口岸协会的发展非常重视,除给予了办公设备、交通工具、人员和必要的经费支持外,每年署领导都要听取协会工作汇报,并提出要求或做出重要批示。我们利用汇报工作机会,提出发展设想,提出意见建议,提出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争取得到领导的支持。各省市口岸协会也要处理好与管理部门的关系,多来往,多汇报,多提建议。同时,要注重加强队伍建设,社团组织要发展除了要有正确的办会宗旨和创新的工作思路,更要有一支想干事、能干事的队伍,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中国口岸协会办事机构工作人员成份复杂,我们对全体人员实行聘任制,会领导实行任期制,每个人实行岗位管理、目标管理,奖勤罚懒,兼顾公平;协会先后对考勤、人事、财务等日常管理的16项规章制度进行了修改完善,汇编成册,人手一份,严格按制度办事,规范了工作秩序,提高了工作效率,调动了工作积极性。

二是加强为单位会员服务。赢得单位会员的支持是开展工作的基础。只有单位会员支持、拥护协会工作,积极参与协会的活动,协会才有生命力。近年来,我们利用网络、信函、走访、调研等多种渠道,从不同角度向单位会员和口岸相关单位征求意见,了解会员需求,倾听企业心声,掌握政策调整动态。针对会员单位需求不尽一致的特点,进一步明确服务政府和服务企业兼顾,由固定服务向随机服务转变,由综合服务向专项服务转变,由找上来服务向走下去主动服务转变。会员单位有困难,协会及时出面协调,根据企业的需要还可以量身订作各项针对性服务。单位会员得到了实惠,协会的影响力、凝聚力也就提高了。各地口岸协会面向基层、服务基层,相对中国口岸协会抓手多、业务实,有更宽泛的活动空间。

三是密切与兄弟协会合作。在“协”字上作文章是开展工作的基本方法。与相关单位和单位会员之间开展合作,都要突出协商、协作、协同、协力。任何社团的工作都离不开和其他团体的合作,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支持。要加强与本区域、本行业内兄弟协会的联络,挖掘利用对方优势资源,相互支持,借势借力开展工作,建立广泛的人脉资源和工作网络。中国口岸协会也期待着与各地口岸协会加强合作,共同开发一些有潜力、有意义、有效益的合作项目,实现双赢、多赢的良好局面。经海关总署领导同意,中国口岸协会专家委员会已已筹备就绪,聘请了热心口岸工作的专家学者,就口岸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各地方协会有好的项目也可借助专家委员会的资源优势开展合作。特别是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外贸企业面临诸多困难,大陆与港澳台经济合作进一步扩大的形势下,口岸协会有很多事可做,全国口岸协会应进一步加强合作,相互交流,团结协作,克服区域和本位主义思想,勤来往互通有无,勤交流取长补短,共同为口岸事业健康发展作贡献。听了大家的讨论发言,互有启发。口岸协会工作的开展有有利的形势,也有客观的困难。同志们说得很好,“不干不行,事在人为”,“我们要明确思路,开拓发展”。各地口岸协会会长愿意每年联谊一次,共商可持续发展大计。会长、秘书长座谈会的召开丰富了常务理事会的实质内容。我的讲话供大家参考,谢谢大家!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07-2020 CAOP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口岸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11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