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协会要闻
坚持服务为宗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上海口岸协会在全国口岸协会会长、秘书长工作座谈会的经验交流
上海口岸协会       

各位代表:

    在中国口岸协会和上海市口岸服务办公室的领导下,上海口岸协会围绕以推进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和“便捷、高效、安全、法治”的国际一流口岸为目标,坚持“三个服务”,即为政府服务,为会员单位服务,为口岸事业发展服务,努力拓宽服务领域,提高服务水平,进一步发挥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
   
一、全力为会员单位服务,增强凝聚力
   
广大会员单位是我们协会的主体和基础,是我们立会之本,为会员单位服务是我们的责任。我们运用各种渠道、形式为会员单位服务。
    1.
开展信息服务。
办好《上海口岸信息》、《上海口岸信息》(季刊)、《上海口岸年鉴》是协会直接为会员单位服务的载体。2009年按照市口岸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上海口岸信息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原与市口岸办合办《上海口岸信息》刊物分开办,协会办的《上海口岸信息》以“传达上级声音,反映口岸动态,提供政策宣传,汇集会员诉求”为主线,改版《上海口岸信息》,增设长三角协作,会员单位动态,兄弟口岸动态等栏目。随着形势不断发展,《上海口岸信息》还将不断改版创新,调整栏目设置,以满足会员单位不断提升的阅读需求。《上海口岸年鉴》(2007版)荣获上海第二届地方杂志评选优秀年鉴提名奖。
    2.
举办口岸政策讲座。
   
协会坚持务实和有用的原则,加强对口岸管理新政策宣传,帮助企业熟悉政策,用好政策。针对市口岸办制定了上海港口岸开放范围内未开放码头临时挂靠国际航行船舶的规范管理办法的实施,举办船代企业培训班。针对在推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中,改进上海港水上安全管理和保障,举办上海港船舶自动报告系统(AIS)和船舶定位系统(DCPS)应用讲座。针对2008年奥运召开前夕,举办上海口岸奥运间通关政策讲座。深受广大会员单位欢迎。
    3.
关注企业动态,积极应对全球金融危机。
   
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影响了上海的经济发展,也使以船舶货物代理、运输为主业的我会广大会员单位的经营和发展受到严重影响。我会急企业所急共渡时艰,按照市委书记俞正声关于“行业协会要及时反映行业的要求(包括向中央反映),并帮助企业和市政府有关部门协商有关政策落实的办法”的批示精神,协会领导先后走访了东浩外服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中波船代、新海船代、上海市联运有限公司、上海新海航业有限公司、东环国际货运有限公司等口岸相关企业及上海航交所和浦东机场的报关报检大厅,与上述单位的领导进行了座谈与交流,以及时了解与掌握会员单位的经营情况与发展动态,听取企业诉求,探讨应对危机举措,我们把走访情况向市口岸办作了专题报告。在今年三月份召开三届四次理事会暨会员大会上请会员企业就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进行交流,增强共识。
   二、尽力为政府部门服务,增强公信力
    
上海市政府要求营造良好的上海口岸发展环境,提高上海口岸的通关效率和竞争力,协会十分重视发挥在政府与企业沟通中的桥梁作用,做好为政府部门的服务。
    1.
开展调研,为政府部门当好参谋。协会通过召开不同专题的座谈会,听取企业反映的热点问题,如企业呼吁政府部门加强集装箱仓储和运输市场的管理,创建一个优胜劣汰、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协会与上海交通运输行业协会组织了调研,并协助草拟了“上海市道路货物运输站(场)开业技术条件”的行政许可方案。引起上海城市交通管理局领导重视,该局出台了《上海市道路运输货运场(站)开业技术条件》管理规定。协会还开展了“上海港已批准对外开放的专用码头现状”课题,参与了“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面临的主要瓶颈等问题”等课题,这些课题形成的建议可供政府部门决策的参考。
     2.
搭建口岸查验部门与企业的交流互动平台。为进一步优化上海口岸管理环境,协会多次组织查验单位与相关企业座谈会,进行面对面交流,以相互理解、支持,助企业发展。如每年召开上海船代企业与海事局座谈会,海事局介绍管理举措,企业提出改进完善的建议和呼声,取得很好效果。
    3.
组建上海口岸工作咨询专家组。服务政府部门,做好政府委托事项,受市口岸办委托,由协会牵头组织口岸管理机关,航运、港口、民航、院校等单位11位老同志,老领导组成上海口岸工作咨询专家组,由市口岸颁发了聘书。协会会长担任了专家组组长,每年都参加由市口岸组织课题的评审,发挥了专家咨询的作用。
   
三、努力为口岸发展服务,增强助推力
   
这几年上海口岸发展很快,口岸经济快速发展为口岸查验管理资源配布不足的矛盾越来越显现,作为协会想政府所想,努力当好助手、参谋。
    1.
积极发挥上海口岸工作相关协会(学会)联席会议机制的集聚作用。2006年,在市口岸办的领导下,由协会牵头组织与上海口岸工作联系较密切的12个相关的协会(学会)建立联席会议机制。联席会议旨在市口岸办的指导下,围绕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构建“便捷、安全、高效、法制”一流口岸,发挥协会职能优势,采取调研等多种形式,探索口岸工作热点、难点问题,为上海口岸软环境建设提出建设性建议和设想。
    2.
牵头开展上海口岸巡访评议团活动。20075月,在上海市文明办和市口岸办领导下,由协会牵头组成上海口岸工作巡访评议团,深入洋山、外高桥、空港等上海重点口岸现场开展巡访评议活动,采取公开征询现场报关报检人员对四个查验单位的意见和建议、暗访上海查验单位落实“52天工作制”的工作情况,在掌握实情的基础上撰写了巡访报告和针对四个查验单位的分报告,并向查验单位领导和职能部门反馈,报告受到了上海口岸办和四个查验单位领导的重视。2008年针对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进行了“集中巡访”,并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开展“常态随访”,增强巡访评议效果,对优化上海口岸通关环境和提高服务水平起到了促进作用。
    3.
提供口岸咨询服务。上海长兴岛规划为造船和装备制造业基地发展很快,各方面配套一时还不到位,中海工业有限公司要求协会给予关心咨询,由协会牵头组织口岸、港航管理部门和专家对中海长兴岛修船基地码头工程分四次进行预验收评估,让业主单位掌握口岸开放管理所需解决的问题及投入运行程序和要求,使新建码头在整改后能尽快投入生产效益。
    
四、回顾协会开展工作主要有三点体会
    
一是口岸办领导对协会工作的重视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当前上海口岸各单位,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目标要求,围绕“四个确保”和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大局,不断推进上海口岸向着“便捷、高效、安全、法治”的国际化一流口岸目标迈进。市口岸领导对协会工作一直非常关心和支持,重视发挥协会的作用,去年430日市口岸办主任周厚文在协会一份报告上批示:对协会工作,口岸办要承担业务主管部门的责任,更多地关心,支持,帮助协会开展工作。今年年初,市口岸办召开干部务虚会,协会领导在会上汇报2009年协会工作思路。316市口岸办主任办公会议又听取了协会工作的汇报,要求我们贴近当前口岸工作实际,主动开展服务工作,发挥协会作用,这对我们搞好协会工作是很大的动力和鞭策。从200811月起,协会领导列席口岸办的办务会,及时了解上级领导部门的工作动态,协会工作的目标和计划更明确,持续推进了协会工作的发展。
   
二紧贴口岸中心工作是做好协会工作的根本。协会始终围绕“服务”二字,致力于服务政府,服务会员,服务口岸事业,而且聚焦口岸中心工作,搞好服务,这样方向明,工作也更显成效。如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协会主动每月走访会员单位,每季度分行业类型召开座谈会,在加快推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与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我们主动为企业提供信息咨询与政策指导,牵头开展好口岸巡访评议团活动等,在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的同时也促进了协会的自身建设,以服务促发展。
   
三发挥口岸工作相关协会的平台作用是做好协会工作的基础。口岸工作是综合性的工作,涉及的面广,口岸协会是跨行业,跨部门的综合性协会,做好协会工作要靠方方面面力量。上海口岸工作相关(学会)联席会议机制建立,搭建起相互交流的平台,使各相关协会在课题调研,通关业务培训,组织专题会议等方面,都能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做到双赢、多赢,体现了大口岸、大协作的精神,共同为上海口岸事业的发展服务,助协会服务水平的提升。
   
我们汇报就到这里,请各位领导和同行指正,谢谢大家。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07-2020 CAOP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口岸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11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