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协会要闻
中国口岸协会2008年工作回顾及2009年工作安排――刘石桥副会长在三届三次常务理事会上的讲话
中国口岸协会副会长 刘石桥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首先感谢各位在百忙中参加中国口岸协会第三届第三次常务理事会。受叶会长的委托,我向大家汇报协会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和2009年中国口岸协会的工作安排。

一、我协会2008年开展的主要工作

过去的一年,在海关总署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口岸相关部门和单位会员的积极参与下,在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和总署各司局、各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协会围绕海关和口岸中心工作,努力发挥桥梁纽带和参谋助手作用,积极为政府部门和相关企事业单位服务,为口岸有效监管和文明高效服务,为促进国际经济贸易和国际交往服务。

(一)强化服务观念,创新服务方式,不断提高协会生命力和影响力。协会的宗旨是服务,有服务才会有发展,提供有效服务才会有地位。20075月,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0736号),对行业协会、商会的发展和改革问题指明了方向。口岸协会不是行业协会、专业协会,而是跨行业、跨部门、跨区域的综合性协会,协会的行业代表性不够强。我们在研究协会发展时,把强化服务观念,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作为根本。协会每天更新维护协会网站,改版升级后的中国口岸协会网站,每日点击率在2000人次以上;每周出版《现代物流报》口岸专刊,借助《现代物流报》这个平台,宣传口岸,宣传单位会员;每月发行23份口岸信息刊物,全年共发行《中国口岸通讯》、《口岸协会简报》《口岸情况反映》37期;每季度组织召开研讨会、说明会或培训班,举办了2期信息员培训班、3期口岸通关法规讲座,成功举办了2008中国口岸发展论坛和中西部口岸经济发展论坛;出版了《中国口岸年鉴》,还编写了一部口岸论文集。围绕口岸开放、口岸建设、口岸管理、文明共建、区域通关合作等课题,会领导分头带队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报告,向口岸主管部门提出建议。2008年以来,针对北京奥运会对口岸通关的特殊要求,及全球经济危机对外贸经济的影响,我们利用网络、信函、走访、调研等多种渠道,从不同角度向单位会员和口岸相关单位征求意见,了解会员需求,倾听企业心声,掌握政策调整动态。针对会员单位需求不尽一致的特点,进一步明确服务政府和服务企业兼顾,由固定服务向个性化服务转变,由综合服务向专项服务转变,由找上门服务向走下去主动服务转变。会员单位有困难,协会及时出面协调,同时,根据企业的需要量身订作各项针对性服务。2008年以来,协会出面帮助北方公司、深圳华南物流公司和中山东协物流等单位会员做调研和协调工作,帮助企业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得到企业的认可。全年协会单位会员又增加了8个,提升了协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二)认真落实总署领导指示,进一步理顺发展思路。2008年年初,协会名誉会长、海关总署盛署长在协会上报的年度工作报告上批示:再接再厉,再创佳绩。200863,李克农副署长专门听取了口岸协会工作汇报,对协会近年来围绕口岸和海关中心工作,积极协助口岸主管部门开展服务给予充分肯定,同时,要求协会贴近目前口岸建设和发展实际,在较高层次上选题开展服务,在较高层次上发挥功能作用,在较高层次上定位协会发展方向。2008年以来,我们按照协会章程明确的业务范围,认真研究协会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结合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着力创新协会发展的长效机制。明确提出协会未来发展的基本思路,即:坚持一个宗旨,以服务为宗旨;围绕两个中心,海关和口岸中心工作;落实三个服务,为政府部门和相关企事业单位报务,为口岸有效监管和文明高效服务,为促进国际经济贸易和国际交往服务;发挥四个功能,口岸信息交流、业务培训、国际合作、咨询服务。

(三)以科学发展观为指针,着力建设让总署放心,让会员满意的社团组织。社团既要发挥桥梁纽带、参谋助手作用,又要按照章程办事,到位不越位,帮忙不添乱。我们在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中,以加强基础建设为切入点,从思想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入手,努力构建既和谐融洽,又富有活力的集体。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把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与群众性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通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和批评与自我批评,使每位同志思想有触动,党性修养和思想水平得到提高。进一步认清协会发展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增强危机意识和紧迫意识,以开展积极向上的有益活动为载体,强化工作人员爱岗敬业、团结协作、积极创新的思想意识。加强基础制度建设。我们对协会各项规章制度进行清理或修改完善,落实岗位管理,目标管理,奖勤罚懒,将工作规则和人事、财务、资产、考勤、奖惩等16项制度和相关依据文件汇编成册,严格了劳动纪律,规范了工作秩序,提高了办事效率。协会领导实行任期制,其他岗位实行聘任制,为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实行责权一致、按岗问责、绩效管理,把激励措施与工作业绩挂起钩来;加强作风纪律和廉政建设,严格制度,开展群众监督,降低廉政风险,煞歪风,树正气,不袒护、不姑息迁就,不论什么人违反廉政纪律,都按有关规定严格查处。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在章程规定范围内,按照主管部门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做了应做的工作,也试图按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做了一些探索,但与主管部门的要求还有差距,与会员单位的需求还有距离,特别是在服务效果和质量上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在对外开展合作方面缺乏经验。中国口岸协会将对全年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听取各位领导的意见,接受指导和支持,进一步改进工作,努力推动口岸协会工作创新发展。

二、2009年我协会的主要工作安排

今年1月,我协会的主管部门海关总署副署长李克农同志专门听取了我协会的工作汇报,并做了重要指示。我们要认真加以贯彻,指导自身的各项工作。

     2009年协会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拓展服务渠道。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以科学发展观统率各项工作,加强思想建设,建设和谐集体。继续抓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果转化,以开展积极向上的有益活动为载体,强化工作人员爱岗敬业、团结协作、主动奉献的思想意识。思想政治工作要和业务工作结合起来,要细化到每个人、每件事上。广泛开展交心、谈心活动,解决干部职工的实际困难。营造和谐向上的良好氛围,实现内求团结向上,外求合作发展的宗旨,让主管单位放心,让会员单位满意。

(二)完善联络机制,拓展发展空间。加强与国家口岸办、国家电子口岸办和总署各司局的联系,建立长远的项目支撑和抓手,力争在课题研究、专题调研、通关业务培训、口岸文明共建等项目上得到相关部门的委托。建立完善会员管理和联络制度的长效机制,逐步壮大会员队伍,拓展协会发展空间。进一步挖掘协会优势资源,建立口岸协会专家委员会,借助外力、外脑等智力资源为口岸工作服务,推动选题项目的合作。

在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国家电子口岸委的指导下,加强与地方口岸委、办、局和口岸协会的联系,借助他们的资源优势开展互惠互利的合作。

(三)拓展有效服务,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协会影响。按照我会主管部门部门提出的优化服务、再创新高的要求,尽可能为会员单位提供更大范围、更多种类、更高档次的有效服务。我会将通过不断开展调研,了会员单位的需求,诚心实意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利用协会编印的《中国口岸年鉴》和主办的网站和刊物为会员单位提供服务,针对重点单位会员开展量身制作的一对一服务。我会还探讨了与地方咨询公司等有关口岸单位合作办班、对进出口企业进行培训的可行性,利用双方优势为企业提供服务。认真研究网站个别栏目的商业化运作。进一步提高三个刊物和《年鉴》的质量,努力扩大发行范围,提高协会的影响力。

(四)根据口岸相关部门和单位会员的需求,组织专题调研和考察。针对国家口岸管理和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比较多,口岸管理体制不够顺畅,地方对口岸开放的要求与国家层面的宏观规划矛盾比较突出,口岸设置和重复建设现象比较普遍,口岸公共信息平台建设意见不够统一,政府和企业信息沟通不畅等问题,选准一两个突破点,到各地进行调研,出国考察,提出有份量的建议和报告,供有关部门参考。例如继续跟踪、报道厦门口岸共建和青岛口岸船舶进港零待时活动;从民间协会的角度对口岸公共信息平台的建设提出意见。

(五)积极牵头或协办、联办大型社团活动,提高和扩大协会的影响。争取年内再组织一次旨在为加强政企交流、促进企业发展、加强团队合作、宣传协会形象的大型活动,以全面锻炼队伍,取得良好社会效益和一定经济效益。

(六)积极探索口岸业务培训工作新路子。为各地口岸争取业务培训人才。目前对口岸业务培训需求日盛,急需有关专门人才。顺应这一需求,一些地方的有识之士正在兴办相关培训业务,有的要求与口岸协会合作,成为协会的培训基地。我们对此是积极支持和鼓励的。

 (七)加强协会的日常管理,实行目标管理,落实岗位责任。下半年要全面推行岗位职责制度,对协会各部门实行目标管理,对每个人实行岗位职责管理,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强化危机意识,实现责权一致、按岗问责、绩效管理。抓好协会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按照岗位管理的要求,进一步规范岗位的职责,建立有岗有责、按岗问责的工作机制,尽可能实现工作的量化和具体化。要严格财务资产管理,完善制度,规范操作,严格执行主管部门有关财务管理的规定和要求。最近,协会的财务工作通过了审计部门的审计。2008年,协会收入169万元,支出319万元,收支相抵,亏损150万元,亏损部分由主管部门海关总署资助。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07-2020 CAOP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口岸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11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