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协会要闻
开拓创新,优化服务推动口岸协会工作更上新台阶――刘石桥副会长在全国口岸协会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中国口岸协会副会长 刘石桥       

各位会长、秘书长,各位同仁:

今天,全国各地口岸协会的会长、秘书长会聚一堂,共同商议和交流口岸协会的工作,我们感到非常高兴。我受中国口岸协会会长办公会和叶剑会长的委托,向大家汇报协会近年来的工作情况。自20067月我协会第三次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在全体会员和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在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中国口岸协会围绕口岸和海关的中心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针,切实贯彻三个服务的宗旨,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奋力拼搏,想方设法为政府部门和相关企事业单位服务,为口岸有效监管和文明高效服务,为促进国际经济贸易和国际交往服务,较好地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

一、找准定位,牢牢把握正确的办会方向

2008年初,海关总署署长、国家口岸办主任、中国口岸协会名誉会长盛光祖同志对口岸协会工作做出重要批示,要求我们贴近当前口岸建设和发展实际,在较高层次上选题开展服务,在较高层次上发挥功能作用,在较高层次上定位协会发展方向。2009年初,分管口岸协会的海关总署副署长李克农听取了我会的工作汇报,并作了重要指示:一、口岸协会作了大量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了全国口岸单位的认可。二、要优化服务,再创新高,进一步提高影响力,联络全国口岸单位,为口岸开放建设和大通关,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三、解放思想,大胆设想,认真论证,学习借鉴兄弟协会的经验,加强与有关司局的合作。

根据中国口岸协会章程规定和主管部门领导的有关指示,经会长办公会反复研究,我们定位协会的发展方向是:坚持一个宗旨,以服务为宗旨;围绕两个中心,海关和口岸中心工作;落实三个服务,为政府部门和相关企事业单位报务,为口岸有效监管和文明高效服务,为促进国际经济贸易和国际交往服务;发挥四个功能:信息交流、业务培训、国际合作、咨询服务。

二、强化服务观念,提升服务质量,扩大服务范围

协会的唯一职责是服务,有服务才能有发展,服务到位才能有地位。通过开展有效服务,努力把中国口岸协会办成全国口岸工作者愿意参与、值得信赖、相互支持的温馨家园。近年来,我会积极为政府和企业搭建对话和活动舞台,开展信息服务,出版年鉴,办好协会网站。在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方面,也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一)就口岸中心工作进行调研。根据主管部门海关总署领导关于我会应围绕口岸和海关中心工作开展活动的指示,我会主动与国家口岸管理部门沟通,积极开展有关各种口岸热点问题的调研。围绕口岸管理、文明共建、区域通关合、发展海西经济区等课题开展调查研究,并形成调研报告,积极为领导机关研究口岸改革提供相关参考资料。

(二)编辑出版《中国口岸年鉴》,质量不断提高。编辑和出版《中国口岸年鉴》是由我会组织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年鉴》自2003年创刊以来,已经编辑发行了7版。我会对这项工作十分重视,这两年由章国胜副会长亲自抓,质量不断提高,出版时间也一再提前。这项工作得到了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质检总局(通关司)和交通部(海事局)等有关部委,各地口岸委办、口岸协会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广东、福建两省,口岸多,查验部门多,业务量大,组稿任务重,有关领导同志亲自挂帅督办,每年都圆满地完成组稿任务。 

(三)编辑、出版了《口岸工作文集》。近年来,我国进出口贸易和国际交往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广大口岸工作者口岸工作就管理体制、基础设施和口岸立法方面的诸多问题进行了多方面的探讨和研究。顺应这一形势,我会开展了一次口岸工作和大通关征文活动。在广大口岸工作者的参与和支持下,编辑出版了《口岸工作文集》。《文集》受到了各地口岸工作者的重视与欢迎,根据大家的要求,我协会几次增加寄发量。

(四)精心设计,完成了网站维护和改版升级工作。信息交流是中国口岸协会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会的网站已成为全国口岸系统重要的信息交流平台。为更好地做好服务工作, 2007年,我会网站完成了第三次改版升级,在网站栏目、结构、功能做了重新设计,栏目增加到26个,质量有了明显提高。

(五)努力办好刊物,提高质量。《中国口岸协会通讯》、《口岸协会简报》是口岸协会工作的重要信息载体。为了进一步提高刊物质量,我们按照各地口岸界同仁的意见和建议,调整了栏目和内容,继开辟《口岸大通关》后,又增设了《口岸共建》和《口岸青年园地》专栏。2008年年底又开辟了《应对金融危机》,尽快刊登大家最需要、最关注的信息。刊物的质量明显提高,获得许多口岸界同仁的好评,成为他们开展工作时得力的参考材料。

(六)不断加强培训工作。这两年,我会先后联合有关咨询公司,针对进出口企业的需要,先后举办了保税物流园区给加工贸易企业带来新价值国家最新加工贸易政策详解及对策研讨会,还举办了10多期口岸进出口企业通关培训班。

(七)牵头举办大型社团活动。2007年初,我会在人民大会堂小礼堂牵头组织26家兄弟单位主办的“2006中国国际物流口岸年会20086月,我会又成功主办了2008年中国口岸发展论坛,这些活动取得了较好效果。

(八)增加会员单位、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努力扩大协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自2006年第三次换届大会以来,我会在原有会员数的基础上,新发展会员57个,其中单位会员25个。每年召开在京高级顾问、副会长、常务理事座谈会;按章程如期召开会员代表大会和常务理事会,研究和讨论的发展问题。为了推动口岸国际交流与合作,我会还组团赴国外交流考察。

三、开拓创新,不断提高协会的工作水平

按照协会的主管部门的要求,我们安排了2009年的工作,力争在以下六个方面取得突破。

(一)完善联络机制,拓展发展空间。在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国家电子口岸委的指导下,加强与地方口岸委、办、局和口岸协会的联系,借助他们的资源优势开展互惠互利的合作。建立完善会员管理和联络工作的长效机制,逐步壮大会员队伍,拓展协会发展空间。         

(二)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协会影响。通过开展调研,掌握会员单位的基本结构和需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利用协会编印的《中国口岸年鉴》和主办的网站和刊物为会员单位提供多种多样服务,针对重点单位会员开展量身订作式的一对一服务。与有关部门、地方咨询公司等有关口岸单位合作办班、对进出口企业进行培训,为企业提供服务。研究探讨网站个别栏目的商业化运作。进一步提高三个刊物和《年鉴》的质量,扩大发行范围。

(三)组织专题调研。针对国家口岸管理和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比较多,口岸管理体制不够顺畅,地方对口岸开放的要求与国家层面的宏观规划矛盾比较突出,口岸设置和重复建设现象比较普遍,口岸公共信息平台建设意见不够统一,政府和企业信息沟通不畅等问题,选准一两个突破点,到各地进行调研,提出有份量的建议和报告,供有关部门参考。例如继续跟踪、报道厦门口岸共建和青岛口岸船舶进港零待时活动;从民间协会的角度对口岸公共信息平台的建设提出意见。

(四)积极牵头或协办、联办大型社团活动,提高和扩大协会的影响力。争取年内再组织一次旨在为加强政企交流、促进企业发展、加强团队合作、宣传协会形象的大型活动。

(五)加强协会的日常管理。按照有关财务管理的规定和要求,协会的财务工作连年通过了审计部门的审计。2008年协会收入169万元,支出319万元,收支相抵,亏损150万元,亏损部分由主管部门海关总署资助。

四、关于做好口岸协会工作的几点思考

近年来,我们大力呼吁和推动成立地方口岸协会,在有关省市的支持下,这两年海南、湖南等省市相继成立了口岸协会。

截至20095月底,全国各个省市、自治区、计划单列市已建立口岸协会16个,发挥了一定的影响。但是,各地口岸协会的发展不够均衡,有的办得有声有色,在当地口岸界卓有成效;有的则刚刚起步,正在努力探索,尚未找准发展方向和办会模式。我们今天召开这个口岸协会会长和秘书长会议,就是要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交流经验,互相启发,共同探讨如何办好口岸协会的相关问题,提高全国各地口岸协会的生命力、战斗力和凝聚力。

中国口岸协会自1994年成立,期间因机构调整等问题停办了几年,2001年又恢复工作。结合我会的工作和一些地方成立口岸协会的经验。我谈点办协会的体会,供大家参考。

(一)成立口岸协会应事先征得主管部门的同意和支持,并在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开展工作。

口岸协会虽然是一个跨行业、跨部门、跨地区的综合性社会团体,但它也要挂靠当地政府某一部门或单位,因而也存在主管部门或主管单位。作为社团,就要接受政府部门的指导,争取主管部门把那些自身难以开展或不便运作的工作交给社团来完成,主动加强同政府主管部门的联系,征得其理解和支持,当好他们的顾问助手,发挥好政府同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提供主管部门所需要的优质服务;而不能同主管部门分庭抗礼,或各搞一套,互不通气。总之,协会对主管部门应做到帮忙不添乱,到位不越位。

(二)成立口岸协会需按照程序,报请当地民政部门审批备案。

根据我国《社团组织法》的规定,成立口岸协会,应事先报请当地民政部门审批备案。在这一方面, 湖北省口岸办做得比较深入细致,为那些尚未成立口岸协会的省、直辖市、自治区和计划单列市提供了样本。湖北省自2008年初即成立了口岸协会筹备组,着手进行筹备工作。筹备组就成立口岸协会的必要性、可行性、企业的参与性进行了充分的调研。通过论证,筹备组认为:为了使全省口岸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战略决策,使全省口岸更快更好地适应外向型经济发展,建立服务型口岸,成立省口岸协会势在必行。同时,成立口岸协会的条件也基本具备:一是湖北口岸开放的数量和口岸运行的运量均居中部六省第一;二是主管部门省商务厅同意将口岸协会的筹备工作向省民政厅申报;三是口岸相关企业都有积极性,当时自愿报名参加协会的单位已近60家(按规定不得少于30家)。四是发起单位在全省口岸具有代表性和权威性,拟任协会负责人的人选都是长期此事口岸工作、具有丰富的口岸工作经验、熟悉口岸情况,了解并掌握口岸相关政策法规,组织协调能力强,富于服务精神的老口岸工作者。

为了使申报工作一次成功,筹备组严格按照省民政部门的要求,起草了协会章程,确定了协会的性质、宗旨和业务范围,搜集整理了发起单位和参加单位的基本情况等八个方面的相关材料。由于申报材料详实、齐备,申报工作一次即获民政部门批准。

(三)口岸协会的宗旨是服务,口岸协会的生命在于经常开展有效服务。

我会多年来把落实三个服务,即为政府部门和相关企事业单位报务,为口岸有效监管和文明高效服务,为促进国际经济贸易和国际交往服务,作为工作的落脚点,强调通过开展有效服务特别是个性化的服务,来满足会员单位和进出口企业的需要。通过开展有效服务,不断提高协会影响力和凝聚力,努力把中国口岸协会办成全国口岸工作者愿意参与、值得信赖、相互交流合作的温馨家园;办成口岸工作者之友、口岸工作者之家。

1、强化服务意识。协会的生存和发展靠服务,要不断提高协会服务质量,改进服务态度和服务方式、。

2、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协会的生命在于经常不断组织活动,吸引和激励广大会员与会员单位。有活动才能起作用,有服务才能有发展,有作为才能有地位。我会积极为政府和企业搭建对话和活动舞台,仅20072008年两年,我会参与、协助或联办、牵头主办较大型活动20多个,增强了协会的知名度和凝聚力、我们自己也从中学习了办会经验,增强了协调能力。

各地口岸协会可以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适时组织具有口岸特点的、会员单位和理事们喜闻乐见的活动,通过组织各项活动使广大会员提高参与的积极性,通过活动交流了信息,联络感情,增强协会的活力和凝聚力。

3、增强服务的针对性。要及时了解口岸的形势,及时了解口岸工作的需求,诚心诚意地为会员单位排忧解难,提供他们所需要的服务,他们才会把口岸协会视为当地口岸工作者之友。这几年,有关货物合理的加快通关、办理减免税手续、以及政策咨询、口岸调整、增设国际旅游航线等要求,我们都在调查了解后向有关部门和单位积极反映,请有关部门研究,受到了会员单位的好评。

(四) 推进行业协会的体制机制改革 ,加强口岸协会的自身建设。

20075月,国务院办公厅就社团改革问题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0736号),对协会、社团的改革提出了要求。我们愿意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口岸协会共同探讨协会改革和发展的新路。

1.加强协会的自身建设。建立起规范的内部管理制度和透明的换届选举制度,增强会员代表大会和会长办公会的权威性,提高协会的信誉度、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要建立岗位责任制,明确每个成员的工作与责任。建立必要的管理制度,保证运作的规范和协调。

2.不断提高为会员单位服务的能力和质量。 党的十七大强调,要坚持培育发展和管理监督并重,完善培育扶持和依法管理社会组织的政策,发挥各类社会组织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口岸协会要想方设法提供优质、适用的服务,夯实行业协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在当前,各地口岸协会要为企业会员开拓市场特别是国际市场,克服和战胜金融危机当好顾问、参谋,献计献策,排忧解难。

3.改进协会工作方式。口岸协会应主动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找准定位。要深入开展口岸发展调查研究,积极向行政部门反映会员单位的诉求,提出口岸发展、管理、改革的意见和建议,努力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认真完成政府机关交办的各项工作。要关注政府机构改革,对其剥离的事项,需要由社团承担的,要主动争取承担,争取有一些工作抓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07-2020 CAOP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口岸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11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