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协会要闻
祁康杰副会长在全国口岸协会会长、秘书长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中国口岸协会副会长 祁康杰       

各位代表:

大家上午好!

2006年第三届中国口岸协会换届以来,协会先后组织召开了三次全国口岸协会会长、秘书长工作座谈会,这次座谈会在湖南张家界召开,得到了湖南省口岸办、省口岸协会和张家界口岸办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中国口岸协会、代表叶会长对他们的辛勤付出和周细安排表示衷心感谢,同时,也感谢各位代表能在百忙中出席今天的座谈会。借此机会,我讲两方面内容:一是简要介绍一下中国口岸协会近年来工作开展情况;二是结合我国口岸协会发展现状,对各地口岸协会“十二五”时期的发展思路及发展模式提几点意见。目的是抛砖引玉,群策群力,共同研究如何应对当前形势发展需要,推动各地口岸协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中国口岸协会近年来工作情况

中国口岸协会是1994年报国务院同意,经民政部批准,由海关总署主管的跨部门、跨区域、跨行业的全国性社团组织,协会成立17年来,围绕国家口岸整体建设和科学发展,围绕口岸有效监管和文明高效,围绕口岸对外交流和国际合作,按照《协会章程》规定的业务范围和功能定位,积极联络各地口岸联检部门,团结广大会员单位,不断探索开展有效服务的方法和手段,拓展协会可持续发展的生存空间,较好地发挥了桥梁纽带和参谋助手作用。近年来,特别是20067月第三届中国口岸协会换届以来,协会在海关总署党组和会长办公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的指导下,在各地口岸相关单位及广大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紧紧围绕海关和口岸中心工作,努力发挥桥梁纽带和参谋助手作用,积极为政府部门和相关企事业单位服务,为口岸有效监管和文明高效服务,为促进国际经济贸易和国际交往服务。积极推动各地口岸协会的成立和发展,积极宣传地方口岸协会在促进当地口岸建设中的特殊作用,指导地方口岸协会成立及有效运转,建立了良好的互信互利、共同发展的协商合作关系。

(一)坚持服务企业与服务政府并重,转变服务观念,创新服务方式,协会开展有效服务的能力得到加强。协会的基础是会员,协会的宗旨是开展有效服务。近年来,海关总署党组对中国口岸协会的建设和发展很重视,分管署领导每年都要听取协会的工作汇报,或在年终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协会在认真学习署领导批示精神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协会发展的新思路,坚持服务企业与服务政府并重,努力提高服务水平,转变服务观念,创新服务方式。协会目前针对会员的固定服务项目主要有三大类:一是网站宣传服务。中国口岸协会网站运行10年来,先后投资60余万元进行了3次改版升级,不断适应我国口岸改革发展和广大单位会员的需要,网站的信息来源涵盖了全国110多个省、地市口岸主管部门和查验单位,坚持每天进行维护更新,专门开设了宣传档目,利用协会网站免费宣传各地口岸和单位会员。二是期刊信息服务。协会每双周出版《现代物流报》口岸专刊,每月发行三份口岸信息刊物,近年来,累计发行《中国口岸通讯》、《中国口岸简报》、《口岸情况反映》及口岸专刊400余期。协会将这些期刊免费寄送各地口岸委(办、局)和各单位会员,在第一时间实现口岸动态信息和口岸基础数据的交流与共享。协会每年还出版发行一本《中国口岸年鉴》,为口岸部门和单位会员提供信息、资料编纂等服务项目,《中国口岸年鉴》自2010版起由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主管,由中国口岸协会主编,并根据读者需求对部分内容结构进行了改版完善,扩大了组稿范围,除了收录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口岸运行、发展、改革等整体情况,还新增了港、澳、台地区外贸及口岸运行数据,全国各地各类口岸及口岸查验单位的主要业务统计都能在年鉴中找到,提高了年鉴的系统性、全面性和实用性。三是政策咨询服务。协会根据广大单位会员需求,围绕口岸通关及外贸形势,每季度组织召开12期热点问题研讨会、口岸政策说明会或通关实务培训班等,邀请国家层面各口岸主管部门相关领导和口岸一线查验单位业务骨干,为广大进出口企业和单位会员讲解通关政策,现场解答疑难问题,受到广大进出口企业的欢迎。在做好固定服务项目的基础上,协会针对全球金融危机给会员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及时转变服务观念,由固定服务向随机服务延伸,由综合服务向专项服务延伸,由找上来要求服务向走下去主动服务延伸。近年来,协会还先后为中铁集装箱、中船重工、北方公司、华南物流、东协物流等单位会员就口岸通关、物流监管等问题开展了专项服务,会领导亲自出面协调总署有关部门为企业提供进出口政策和法律咨询,帮助企业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受到单位会员的一致认可,拉近了协会与会员单位的距离。

(二)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收益并重,借助优势力量,拓展合作方式,协会的影响力得到提升。协会的生命在于组织活动,有活动才会有作用,有作为才会有影响力。近年来,协会以主办、联办或协办等方式组织了一系列口岸主题活动,先后联合北京、上海、广州等国内三大枢纽机场举办了中国航空口岸科技发展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了“国际口岸物流发展论坛”;支持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与中交协共同举办了“国际游艇论坛”;与北京大学等单位共同开展了诚信论坛;与中交协等单位举办了“两岸三地邮轮发展论坛”,叶剑会长率团就两岸邮轮发展访台;与总署科技司和数据中心共同举办了中国电子口岸建设发展论坛。协会还参与了国际联运论坛、东北亚煤炭市场发展论坛等,并根据会员单位的需求,举办了出口货物分类通关研讨会和进出口商品归类操作技巧培训班。协会围绕口岸和海关中心工作,通过举办专题论坛、专项会议、实务培训等一系列口岸主题活动,在为我国外向型经济发展和单位会员提供服务的同时,也进一步凝聚了口岸力量,提升了口岸协会的影响力。

(三)坚持激发内力与借助外力并重,调动积极因素,协会的自身建设得到加强。协会要想干点事、干成事,必须提高协会办事机构和专职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提高筹办大型活动的组织协调能力。我们从加强协会办事机构的自身建设入手,以加强内部管理为切入点,坚持规范管理与激发活力相结合,努力构建和谐融洽、有活力、有效率、能战斗的集体。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先后对协会各项规章制度进行清理或修改完善,对协会现有人员和办事机构进行了整合,制订了部门和各类人员岗位职责,严格劳动纪律,落实岗位管理,推动绩效考核,把各种激励措施与工作业绩挂起钩来,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在激发内力的同时,进一步挖掘外部优势资源,加强与地方口岸委(办、局)和口岸协会的合作,根据口岸地域性差异及各类进出口企业的实际需求,有重点地选课开展专题调研,举办各类通关实务培训班,召开通关政策说明会等,邀请各地口岸查检单位的专家领导现场授课、答疑解惑,请各地进出口及物流企业介绍实用性案例,组织实地参观考察,以培训、论坛等活动为载体,既培训了与会人员的实用技能,又宣传了单位会员,同时也提高了协会工作人员大型活动的组织协调能力。

二、当前各地口岸协会发展需共同应对的几个问题

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审议通过了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规划中专门对加强社会组织建设提出上明确的目标任务,规划指出:“坚持培育发展和管理监督并重,推动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发挥其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作用。……完善扶持政策,推动政府部门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向社会组织开放更多的公共资源和领域。”口岸协会作为各地口岸系统自发建立起的社会组织,同样面临着诸多发展机遇和挑战,如何适应国家总体发展规划和各地口岸发展现状,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发挥好社团组织的桥梁纽带和参谋助手作用;如何进一步提高口岸协会服务地方外贸经济发展有的功能作用;如何进一步壮大口岸协会队伍,提升口岸协会的社会影响力;如何建立起支撑口岸协会生存与发展的长久项目抓手,推动口岸协会健康持续发展。这些问题都需要在座各位进行深入思考、积极应对。在此,提出五方面设想和建议,请大家研究探讨,待思想基本统一、意见基本一致时推动实施。

(一)积极推动各地成立口岸协会,不断壮大协会队伍。各地口岸协会发展相对滞后,存在着发展不平衡、活动不经常的问题。截止目前,全国省级(含计划单列市)口岸协会有19家,市、县级口岸协会有7家,口岸协会的总体数量不高,且大多数集中在沿海及口岸发达地区,而目前,我国有国家一类开放口岸277个,部分口岸大省、部分重要口岸城市(如:广东、云南、新疆、辽宁和深圳市等)还没有成立口岸协会。为此,中国口岸协会将进一步动员和推动各省市成立口岸协会,已经成立口岸协会的省市,也要鼓励和推动所属县市成立口岸协会,进一步壮大协会队伍,健全完善口岸协调体系。

(二)创新口岸协会动行模式,鼓励有实力的查验单位牵头成立口岸协会。口岸协会是跨行业、跨部门的综合性社团组织,是联络口岸相关单位的桥梁纽带。近年来,部分省市口岸协会成立工作进展迟缓、推动不积极,与口岸办对成立协会认识有误差直接关系,有的认为口岸的协调工作只有口岸办才能做,协会作用不大;有的怕协会成立后成为“二政府”,与口岸办争权争利;还有的口岸办力量不够,影响力不足,成立协会的号召力不强。为此,我们要广泛宣传口岸协会的功能作用,宣传口岸协会在协调、协助、协作政府和企业开展口岸交流、口岸协调、口岸共建等方面的特殊地位和作用,逐步消除有关方面的顾虑,提高积极性。为此,我们提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口岸协会的运行模式,鼓励和支持有热情、有实力、有影响力的口岸查验单位(如海关、质检、边防等)以及大型进出口企业牵头成立口岸协会,利用优势资源提高口岸协会的运行质量和活动能力,口岸办应给予支持和协助。

(三)建立口岸协会区域合作机制,集中力量举办一些大型口岸活动。目前,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根据各自经济发展产业特点和需求,自发建立起了多个地域性口岸协调合作机制,如:以上海为中心的东部沿海口岸联席制度、长三角区域口岸大通关协作机制、泛珠三角九省区口岸合作联席制度、中西部口岸办主任联席会议制度和东北四省区口岸区域合作机制,还有部分省市之间也建立了口岸对接合作制度,这些区域口岸合作机制定期轮流做东召开会议,围绕本地区口岸发展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发挥区位优势,求同存异,统一协调,形成共识,发挥了较好的协调推动作用。我们建议,与之相对应的口岸协会也应建立起联席会议制度,配合口岸主管部门,整合分散力量,定期沟通交流,围绕区域合作热点问题组织开展一些专题调研、论坛讲座等活动,各协会之间相互支持,相互捧场,借势借力开展工作,建立广泛的人脉资源和工作网络。口岸协会只有为当地口岸发展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才能不断提高自身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四)广泛吸收大型企业和查验单位退休领导在协会任职。口岸协会开展活动离不开海关、质检、边检、海事等查验单位的支持和配合,为此,我们提出,各地口岸协会应积极动员和吸收查验单位退休的主要领导和大型进出口企业主要领导担任专职或兼任副会长,这些领导都是口岸方面的专家,他们可利用自身影响力指导或促成协会办成一些项目,为协会发展提出科学意见。

(五)要广泛宣传口岸协会在服务政府与企业方面的特殊作用。协会是社团组织,协会不是政府,不是企业,不是赢利单位。协会开展服务活动有很多优势:一是协会有地位优势。协会开展服务活动受国家有关规定和社团章程的约束,既不会与政府争权,也不会与企业争利,协会与相关单位和单位会员之间是协商、协作、协同、协力的平等关系。协会处于政府与企业之间,具有特殊的身份和作用,可以从客观中立的角度提出有质量的建议报告,把政府想知道而不知道,想说而不好说,想做而不便做的事情,通过社团的途径反馈给社会各单位,为主管部门提供决策依据,发挥参谋助手和桥梁纽带作用。二是协会活动空间大。口岸协会不是专业协会,不是行业协会,而是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的综合性协会,是口岸相关单位的联系平台,口岸协会联系广泛、活动空间大,在协会章程规定范围内的业务都可以开展。三是协会开展活动比较灵活。每个协会都是独立法人,在人力、财力上相对政府部门有更大的灵活性,与政府部门和单位会员既是服务关系,也是合作关系,政府不能做,企业不便于做的事情都可以通过协会来落实,如协会可以在业务范围允许的情况下开展赢利性活动,可以独立组织出国考察团组,可以接受政府部门的委托开展有偿服务,可以为口岸办开展一些保障性服务,可以吸纳退休领导继续为口岸建设做贡献等等。为此,我们提出:各级口岸部门应充分认识社团组织的重要作用,要加强对口岸协会特殊功能作用的宣传,用好用足社团组织的政策规定,使协会在更宽范围发挥桥梁纽带和参谋助手作用。

以上五方面的初步意见和设想,请各位代表集中讨论,多提宝贵意见,同时,也想通过这次座谈交流,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提高办好口岸协会的信心!谢谢大家!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07-2020 CAOP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口岸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11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