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协会要闻
第七届中国国际口岸贸易博览会暨第十二届中国边境口岸城市市长论坛在绥芬河召开
中国口岸协会       

第十二届中国边境口岸城市市长论坛在绥芬河举行

         88日上午,由中国口岸协会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边境口岸城市市长论坛在绥芬河开幕。本届论坛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一带一路倡议6周年为依托,以互联互通,共商共赢为主题,搭建沟通平台,形成共识、深化合作、共谋发展。黑龙江省政府副省长程志明,牡丹江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文力,国家口岸办副主任党英杰,我会常务副秘书长曹增东,牡丹江市委常委、绥芬河市委书记王兴柱,黑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口岸办主任孟林,牡丹江市政府副市长齐忠彦,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俄联邦海关总署驻华总代表托博尔科夫,纳霍德卡市第一副市长科热尼科夫,波格拉尼奇内区杜马主席耶夫多基莫夫等中外嘉宾出席开幕式。绥芬河市政府市长王志刚主持会议。

边境城市1.jpg

    黑龙江省政府副省长程志明说,口岸城市居于改革开放最前沿,是与国际接轨的战略节点。绥芬河是我国首批沿边开放城市,是黑龙江对俄合作的桥头堡和枢纽站。多年来,凭借生态环境、资源和区位优势,在口岸开通和对俄边境贸易中,创造了多项第一,引领了风气之先。举办中国边境口岸城市市长论坛,是希望边境口岸城市共商边境发展大计,共谋扩大开放良策,携手共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口岸引擎。希望口岸城市把握发展大势,坚持改革创新,以更大的开放拥抱发展机遇,以更好的合作谋求互利共赢,不断致力于推动我国边境口岸城市的全面发展与进步。

    牡丹江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文力表示,近年来,作为全国唯一的中俄地区和友好示范城市,牡丹江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畅通物流通道,夯实开放合作载体,深化跨境产业合作,不断拓展对外交流,全面促进对外开放合作提质增效。在国家实行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大背景下,牡丹江与各边境口岸城市一样,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希望借助本次论坛,与各边境口岸城市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在扩大沿边开放、实现优势互补、推动兴边富民等领域,共享发展经验、共创美好未来。 

    国家口岸办副主任党英杰在致辞中表示,边境口岸在服务国家政治外交和区域经济发展战略、促进地方外向型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近年来,国家更为重视沿边地区开发开放,边境口岸快速开放、快速发展的态势,口岸基础设施逐渐完善,通行效率不断提升,有力地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边境城市2.jpg


    我会常务副秘书长曹增东在致辞中表示,中国80多个陆路边境口岸,是连接多区域的国际通道和交流合作平台,更是实现富民、兴边、强国、睦邻的战略重点,希望各城市相互借鉴发展经验,共同谋划合作前景,积极拓展国际合作网络,促进贸易便利化,携手推进共同繁荣。

 边境城市3.jpg

    中国边境口岸城市市长论坛于2007年由满洲里、凭祥、绥芬河共同发起,每年举办一届,由论坛会员城市轮流举办,旨在探讨和研究我国边境口岸城市的发展道路,共同谋划与展望并肩携手的合作前景,推动我国边境口岸城市的全面发展与进步。

 

第七届中国国际口岸贸易博览会举行

         88日,第七届中国国际口岸贸易博览会在绥芬河盛装启幕,我会常务副秘书长曹增东出席开幕仪式。

 边境城市4.jpg

    本届博览会以融合,激活新合作;创新,驱动新发展为主题,旨在搭建一个集信息交流、投资洽谈、展示展销、贸易加工、通关物流及口岸发展专题研讨为一体的国际综合口岸经贸平台。

         博览会为期4天,展览规模达3万平方米,共有453家企业报名参展,共678个展位,标变展位数量562个,特装面积1969平方米,吸引了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韩国、朝鲜、蒙古、泰国、印度、越南、马来西亚等16个国家和地区。境外专业采购商210人参会。俄罗斯、日本、韩国、美国、德国等5个国家20个代表团65人,以及国内23个省市、自治区101个代表团709人参会。

    近年来,牡丹江作为中俄地区友好合作示范城市、全国全省对俄经贸合作的枢纽城市,紧紧抓住共建一带一路的历史性机遇,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推动沿边开放不断向纵深迈进。博览会期间还会举办14项商务对接、经贸洽谈、对外交流活动,包括第十二届中国边境口岸城市市长论坛、第三届中俄信用合作发展论坛、2019中国边境经济合作区年会、第三届俄罗斯食品(水产品)采购推介对接会、首届中俄边境口岸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研讨交流会等。

    据了解,第七届中国(绥芬河)国际口岸贸易博览会是国内首个以口岸贸易为主题的综合性展览会。由中国国际商会共同主办,中国国际商会会展部、黑龙江省贸促会、黑龙江省商务厅、绥芬河市人民政府等单位共同承办。自2013年已经成功举办六届,成为深化中俄地方交流合作、促进口岸城市协作发展的重要平台。

 

边境口岸优化营商环境提效降费工作座谈会召开

         88日下午,在论坛期间,边境口岸优化营商环境提效降费工作座谈会在绥芬河召开。国家口岸办副主任党英杰,我会常务副秘书长曹增东,国家口岸办陈剑,绥芬河市委副书记王镭出席座谈会。黑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口岸办主任孟林主持座谈会。

边境城市5.jpg

    国家口岸办副主任党英杰指出,在边境口岸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提效降费、规范口岸收费工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大举措,是消解外贸严峻形势、推动外贸稳增长的基本路径。要坚决落实降费政策,让改革政策上下贯通、红利充分释放。积极落实降低口岸通关成本的扶持政策,持续完善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国家口岸办将继续加大对重点口岸监督检查力度,开展进出口环节收费专项督查,依法查处违法违规收费行为,对涉嫌垄断的口岸经营服务单位和企业进行调查。

    会上,内蒙古自治区口岸办、吉林省口岸办、河南省口岸办、满州里市口岸办、珲春市口岸办、绥芬河市口岸办、黑河市口岸办相关负责人,汇报了各边境口岸优化营商环境提效降费工作情况。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07-2020 CAOP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口岸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11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