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协会要闻
海南省口岸协会召开第三届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21年迎春茶话会
中国口岸协会       

海南20211.jpg

       消费日报网讯(记者 郑红梅 海口报道)1月27日下午,海南省口岸协会第三届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21年迎春茶话会,在位于海口市秀英区港航大厦召开。协会理事会成员及全体会员单位参加大会,会长龙晨亮代表理事会向大会作报告,并通过各位代表审议。

       龙会长表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为解决海南琼港直通车公司办理交通部门“道路运输许可证”及“道路运输证”(以下简称“两证”)问题,协会于2019年初至2021元月初,已数次派人去函、电话给交通厅和商务厅,恳请帮助协会三十多家货运企业解决办理交通“两证”难问题。交通厅和商务厅颇为重视协会面临的问题,先后多次派员、去函或电话到广东、深圳开展企业座谈了解情况,与海南省商务厅及广东省交通厅做了沟通会商办理此事,解决企业车辆上路生产运输之所需;派员到广东省商务厅(口岸办)协商“车辆指标”如何配合交通部门发“两证”属地管理问题,“两证”问题将会尽快得到解决。协会多次在广东深圳和广州做调研,拟尽快完成2020年外资法在琼港运输行业中政策落地。

海南20212.jpg

       据了解,海南省三十多家企业585辆车,在广东深圳、广州及海南从业人员上万人。目前,从深圳皇岗、文锦渡、沙头角、深圳湾、港珠澳大桥口岸进出口岸年货值有100亿港币以上。对广东省外贸进出口业务及GDP贡献很大。

       为积极利用好海南自贸区(港)政策,协会派员参加了海南代表团在香港的招商引资工作,帮助香港洪记公司及香港金泉公司完成了项目策划,并与海口综保区签订了用地30亩的意向书。口岸协会在当地政府中认知度得以显著提高。

       龙晨亮介绍说,海南省口岸协会2020年会员单位有60家。其中,中外合作陆路运输企业有30家,机关事业单位有11家(含市县口岸办、商检及海事局),其他单位19家。这些都是宝贵的社会资源,行业当中有较完整的产业链。如车、船、飞机所链接的仓储、物流、外代、港口口岸建设、机场等等。其中上市公司有三家,协会企业生产产值及社会影响力凸显。

海南20213.jpg

       展望新一年的发展,龙晨亮表示,海南省口岸协会是一个囊括了海陆空口岸的大协会。随着整合行业资源的逐步深入,2021年协会要紧紧抓住海南自贸港建设窗口期,充分利用2023年全岛封关动作的契机,逐步建立建全与“五个海港、三个空港、两个二线口岸”的口岸建设相互关系的业务单位的入会及服务。目前,口岸协会有四十多家港口、机场、码头等企业,积聚一大批央企和地方骨干国有企业,集成了所有十个口岸和海陆空口岸企业,协会现有的会员及正在申请加入会员的单位中,共有五家上市公司,未来还将会有更多新的会员单位加入协会。

       协会将大力开展社会购买服务,学习借鉴上海、深圳的经验。帮助企业完成2023年封关运作规划,聘请行业专家为需要的企业制订“一企一制”方案,为省委省政府口岸封关运作助力。近期,海南省商务厅将组织协会到外地参观学习各地口岸建设和社会购买服务的经验。

       2021年6月前,海南省口岸协会将与中国口岸协会共同举办口岸论坛及海南自由贸易港分会揭牌活动。海南省口岸协会将大力开展对外招商引资工作。充分利用协会这个平台,主动对接各市县口岸单位建设项目。如:物流园项目、电子口岸项目、码头建设项目等。聘请涉口岸的政府部门人员成立顾问班子,加强和支持服务行业企业。如:这些专家顾问为企业答疑解惑,为企业提供政策解读。

       海南省口岸协会为保证理事会常设机构在闭会期间的工作正常运转,根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需要,结合海南省商务厅对省口岸协会工作的要求,理事会经充分酝酿,提议并接受海南港航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海口能运船务有限公司、深圳盛视科技有限公司、博螯机场、国家能源集团乐东发电有限公司等5家新的副会长单位,与现有的会长单位、副会长单位、常务理事单位、理事单位共同组成新的交通厅和商务厅理事会。

        本次会议对第三届第五次理事会议的六项决议进行表决并通过。海南省商务厅口岸管理处处长符布明在参加座谈时,做了题为《当前形势和工作要求》的讲话;中国口岸协会自由贸易港分会秘书长李俊的《自由贸易港的机会和挑战》以及新当选的协会秘书长王小立的《企业单位提高和交流信息》等发言均引起了与会单位和嘉宾的热议。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07-2020 CAOP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口岸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11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