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协会要闻
《泸州铁路开放口岸(海关铁路运输类监管作业场所)建设方案》顺利结题
中国口岸协会       

        2023年12月9日,《泸州铁路开放口岸(海关铁路运输类监管作业场所)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专家评审会在上海海关大楼二楼一号会议室召开。海关总署原党组成员、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原主任黄胜强;上海市商务委(口岸办)通关协调处处长徐士良、上海海关所属上海车站海关副关长达理、上海船东协会常务副会长蔡惠星、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郑在、泸州市口岸物流办党组书记李智和泸州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口岸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曹增东主持。


泸州1.jpg
       会上,泸州市口岸物流办党组书记李智向与会领导、专家介绍了泸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特别是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希望以此次评审为契机,加快推进泸州口岸开放进程,助力泸州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

       本《方案》课题研究由泸州市口岸物流办委托我会进行编制,课题组围绕基础条件、政策因素、实施路径等,对《方案》进行了详细介绍。

       评审专家通过集体研究讨论,认为该《方案》内容系统全面,要素齐全,可行性、必要性研究客观,符合泸州发展实际,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一致同意《方案》通过评审。

       评审专家组组长黄胜强表示,《方案》是一份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希望泸州市充分借鉴吸收,转化为工作实际,并提出几点工作建议意见。

       一是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口岸开放是国家事权,口岸开放是国家战略的需要,泸州水运口岸建设是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载体,航空口岸建设是积极抢抓RCEP战略机遇对接东盟国际市场的重大举措,铁路口岸建设是促进“丝路海运”、航线网、港口群与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对接,构建陆海联动“一带一路”物流通道体系的重大平台。

       二是加快建设立体口岸。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国际铁路等基础设施,构建起以近洋直航、江海联运、铁路直达、铁海联运、国际航空为支撑的国际多式联运物流体系,建立多通道立体口岸,发挥口岸综合效益。

       三是强化步骤实施。先依托申建泸州铁路运输类海关监管作业场所以实现铁路口岸开放功能,后按照“近期水运、中期铁路、远期空运”三步走的发展战略推进口岸开放。
 
       泸州市口岸物流办副主任赵孝平、泸州海关副关长王冀、泸州市发展改革委总工程师肖昌燕、泸州市航务管理局副局长叶小林、泸州港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曹廷华、泸州机场集团金鹰航空公司总经理梁育坚以及课题组相关同志参加了评审会议。 
泸州2.jpg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07-2020 CAOP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口岸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11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