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多措并举落实到位宁波海事局多举措确保内河船员管理新法规顺利实施
宁波市口岸协会       
    《内河船舶船员适任考试和发证规则》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河船舶船员值班规则》(以下简称“15规则”和“内河值班规则”)将于2016年5月1日正式实施。宁波海事局通过多项举措,确保了新旧法规平稳过渡,新法规顺利实施。

    对比2010年发布的《内河船舶船员适任考试和发证规则》(“10规则”),15规则有较大的改变。而内河值班规则作为我国首次发布的内河船员值班的强制性法规,充分借鉴了海船和其他先进国家的管理理念,对涉及航行和停泊安全的人员值班提出了全面而细致的要求,标志着内河船舶船员值班进一步向规范化和制度化迈进。

    新法规一经发布,宁波海事局一是组织资深船员管理人员详细研究两部规则,梳理了“10规则”与“15规则”适任证书类别、船员健康要求、适任证书的签发机构、证书再有效和考试方面的变化;结合执法人员较为熟悉的《海船船员值班规则》,从人员构成、开航准备、航行中、作业、锚泊、交接班等多方面比对分析《内河值班规则》的特点及监管新要求;二是通过召开辖区内河船员管理会议向参会企业进行法规宣贯,并通过微信、微博等平台向广大船员发布,及时答疑解惑。召集政务中心和各有关海事处举行规则的宣贯研讨,解决执法疑难问题,统一内部执法标准;三是合理制定内河船员考试计划,动员培训机构及“10规则”考试参培和补考人员积极准备老规则的适任考试,保障新旧规则考试的顺利过渡。4月28日,最后一期按照“10规则”开办的内河船员适任能力培训已经顺利结课并完成考试。

    接下来,宁波海事局将通过印制船员告知卡等形式,加大宣传和检查力度,确保法规贯彻落实到位,维护内河航行安全和船员的合法权益。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07-2020 CAOP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口岸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11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