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行政许可法》实施首日目击--暗访政府部门
      

 

    新华网上海频道7月2日消息:编者按:哪些事政府该管?哪些事政府不该管?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办事还能拖拖拉拉、相互推诿吗?昨天是《行政许可法》正式实施的第一天,本报记者对相关政府部门进行了一番暗访。所见所闻,机关干部们的办事效率确实与以往不一般。市民百姓都有着同样的感受:现在办事,少了不少麻烦。

  人事局

  公开信息需要就提供

  虽说昨天是《行政许可法》实施第一天,不过对市人事局业务受理中心来说,工作并没有因此发生什么变化。处级调研员陆国庆道出个中原因:自从5月1日政府信息公开之后,中心便已经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要求开展工作了。

  记者在宽敞的受理大厅走马观花,发现前来咨询和办理相关手续的人并不多。陆国庆告诉记者,这是因为很多环节可以通过网络和电话完成。尽管如此,记者仍然看到人才引进、居住证办理、证书鉴别等柜台旁都放着厚厚一摞办事须知,上面详细列出了办理各个项目所需要的材料和办理条件,供市民查阅、领取,还可以传真给有需要的市民。

  民政局

  遗体火化延期不需审

  刘先生的母亲不幸因病去世,可在国外工作的大哥因故一时赶不回来,母亲的大殓日期必须压后一段时间。在过去,刘先生必须向民政部门提交一份书面申请,在得到准许的批复后,才能办理遗体延期火化的手续。而依据昨天起实施的行政许可法,他只要和殡仪馆进行一下沟通,就能办妥相关事宜。

  办份执照仅需2天半

  昨天上午,黄浦工商分局注册大厅的沙发上,坐满了前去申办营业证照的经营者。在“并联审批”窗口,许女士拿出了开饭店所需的相关材料,准备开办上海笑得阁酒家。这个项目涉及到酒零售和饮食服务业,按照原来的申报规定,那她就必须先到环保部门、酒类专卖和卫生监督部门办理前置审批事项,没有十几天时间是很难盖到她所需要的“图章”。办完全部手续得30个工作日。

  而现在,黄浦工商分局将办证时间缩短到5个工作日。昨天,注册科的工作人员郭劲松接到她的申请后,当天就通过网上并联审批系统,将申报材料传输到上述相关部门,并要求各部门在5个工作日内作出回复,工商部门再根据这些部门审核的结果告知企业是否能核准。小郭还告诉许女士,实行“并联审批”后,只要材料符合要求,最快2天半就能办完。小郭建议许女士,可以根据抄告号(申请序号),在家到“上海黄浦”门户网站,或到工商局企业注册大厅和经营场所所在地工商所查询并联审批的结果。

  报户口咨询一次就行

  吴女士的丈夫王先生是一位“新上海人”。今年在南京一所大学硕士毕业后,他以人才引进的方式进入了上海的一家研究机构工作。昨天早上,吴女士走进四川北路派出所,为自己的丈夫咨询办理户口迁移手续的相关事宜。

  走进派出所,吴女士迎面就看见墙上的告知栏上分别插着“市内户口网上迁移”、“新生儿申报户口”、“居民身份证办理”等8种不同内容的告知单,供市民取阅。

  等吴女士坐到办事窗口前,介绍完情况后,接待民警立即为她开出了所需材料的“菜单”:“您先生应该先到市人事局办理人才引进方面的相关手续,然后再带上身份证、迁移证、户口簿、结婚证、身份证照片,到我们这里办理户口迁入手续。还有,市人事局地址是大木桥路123号,拍身份证照的地点在闵行路265号。”“谢谢。”听完介绍,吴女士感到非常满意。她告诉记者:“我有一个朋友去年办理市内户口迁移,需要什么材料,工作人员每次都是‘挤牙膏’式地说一点,结果来来回回跑了五六次才办成。相比之下,我可幸运多了。”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07-2020 CAOP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口岸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11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