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欧盟通过食品营养及健康声明草案
      
  欧委会最近通过了一项关于食品营养及健康声明的法规草案。
   
    “营养声明”,是指宣称食物中含有或不含某种物质,例如“高蛋白”或“低糖”等。该法规制定了一个可以使用的营养声明的清单,并对每种声明的使用规定了具体条件。一些对消费者具有误导作用的营养声明将被禁止使用,例如“90%脱脂”会使消费者认为该产品脂肪含量较低而实质上10%的脂肪含量仍是很高的。所谓健康声明是指某种食物或食物成分对人体有何作用的声明,如“钙促进牙齿及骨骼发育”等。欧委会目前禁止使用任何健康声明。在该法规实施3年后,欧委会将制定一个可以使用的并被广泛认可的健康声明的清单。对得到广泛认可的健康声明及一些新的说法要区别对待,如“全麦可以保持您的心脏健康”是一个大家公认的说法,而“全麦可以减少您得心脏病的风险”则是一种新的提法。对于后者,该法规要求必须进行个案科学评估及在投放市场前获得许可。只有可以得到证实的并经过欧洲食品安全局评估的健康声明才可以使用。一些模糊的一般性的健康声明,如“使您保持年轻”、“增强记忆力”等将被禁止使用。关于瘦身及体重控制的健康声明将被禁用,同时还将禁止引用医生及健康工作人员的话作为健康声明,因为它可能会使消费者认为不食用某种特定食品会导致健康问题。酒精含量在1.2%以上的饮料不可使用健康声明。
   
    由于带有营养或健康声明的食品会被消费者想当然地当作“好的食品”,从而可能导致其过量消费,因此对某些食品而言,这些声明的使用应严格基于其营养特性。总脂肪酸、饱和脂肪酸、糖及盐的含量是食物营养特性的关键。在该法规实施18个月后,欧委会将与成员国一道,在欧洲食品安全局的意见的基础上,与各利益方进行密切磋商,对食物的营养特性进行评估。
   
    该法规草案将由欧洲议会及欧盟理事会分别通过。欧委会希望可在2005年开始逐步实施该法规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07-2020 CAOP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口岸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11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