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保税区:便捷物流和高效服务为IIPC“保鲜”
      
  外商看保税区商机①

  保税区:便捷物流和高效服务为IIPC“保鲜”

  ――访长城国际信息产品(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礼彦

  编者按深圳市保税区作为一个新的增长点,近年来为推动深圳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最近国家批准盐田港保税区作为全国“区港联动”的试点,加之扩大保税区区域计划正在有条不紊地积极推进,这些无疑为我市保税区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生机。在这一利好背景下,保税区管理局为开拓和挖掘保税区更深层次发展优势和潜力而积极努力,出口退税、外汇等多年制约区内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有望得到解决。深圳市保税区的未来发展空间和蕴含的诸多商机,受到国内外投资者的密切关注。

  为使更多投资者深入了解和认识保税区的诸多优势和潜在的商机,本报记者对保税区内典型企业的外方负责人进行专访,并推出《外商看保税区商机》专栏,透过他们的视野和切身体会,向世界展示深圳保税区每寸土地的含金量,让更多的投资者了解他们成功的奥秘,分享他们收获的喜悦。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李玫实习生肖赛男通讯员李宗杰杨春芳)作为长城国际信息产品(深圳)有限公司(IIPC)总经理,说起IIPC在深圳的发展,高礼彦感慨万千。PC行业向来被称为“海鲜行业”,速度和时间就是生命线。IIPC之所以能在与世界同行竞争中保持鲜活的生命力,深圳市保税区便捷的物流环境和管理局的高效率服务给了IIPC很大的支持,保税区是IIPC不断成长的一块沃土。

  长城国际信息产品(深圳)有限公司是1994年由IBM与中国长城计算机集团组建的合资公司。落户深圳后,快速成长,规模不断扩大。2000年5月,该公司在福田保税区设立了IIPC福保分公司。近年来,IIPC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成为IBM全球战略中一枚重要棋子,同时也是IBM在全球范围内最主要的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IIPC每天要处理数以千计需要量身定制的订单(包括笔记本电脑、基于Intel构架的服务器、服务器选件和台式电脑),并把这些产品生产出来,送到亚洲、欧洲、中东以及美洲的两万多个地点。2003年该公司的收入同比增长将近100%,并跻身广东大型企业竞争力50强第2名。

  速度来自成熟的物流环境

  高礼彦谈到,保税区高效、顺畅的物流环境和区位优势,给我们的发展插上了翅膀。保税区毗邻香港的优势,让我们获益多多。比如,我们的产品需运到世界各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业务80%是出口,周期短,需要非常完善的物流网络和交通进行积极配合。而在保税区隔壁的香港,其航班班次在世界名列前茅,航线四通八达。IIPC亚太物流中心就设在保税区内,两边在物流方面快速对接、深港联动,为IIPC全力满足全球客户个性化需求提供了一个重要的保障。

  此外,保税区日益成熟的现代物流环境,吸引了近铁、综合信兴等许多世界著名的物流企业前来落户扎根,与我们成为亲密的邻居,物流企业开展的各种拼柜、分拆、组装等多种增值服务,使生产企业物流环境更加完善、顺畅。由于物流企业的完善服务,我们与供应商做到了“天涯若比邻”,保证了我们与供应商的快速互动。从另一角度来说,保税区总体的投资环境也吸引了我们的供应商越来越向我们靠拢,生产、供应、物流等综合网络的形成,提升了IIPC在竞争中的优势地位。

  信任通关为企业发展提速

  高礼彦说,IIPC在深圳保税区内的高速成长和良好发展态势,在整个行业中的存货周转率、质量表现、客户满意度都获得了高分,与保税区海关快速的通关能力分不开。

  深圳保税区海关跟IIPC的合作非常成功,彼此付出了很多努力。因为IIPC的客户遍布全球,而且进行按订单配置生产,产品物料和产品种类都非常复杂,虽然IIPC内部有强大的ERP、CRM和APS系统支持,但如果按传统操作方法,每个部件都去海关备案、报关,同样将大大降低运作速度。去年9月,深圳福田保税区海关与IIPC正式签署了《信任通关合作备忘录》。该备忘录的签署是福田保税区海关对保税区企业实行联网监管新模式改革后的又一重大尝试,也是IIPC继海关对其先行试行联网监管以后享受到的又一大通关便利。

  信任通关在物理环节上非常透明,摄像头直接俯视企业的仓库等实体,通过摄像头可以看到企业发货的条码、海关需要的各类信息。通过最先进的科技手段,不论是备案,还是远程监控,均大大提高了我们的运作效率。这对企业的生存需求来说至关重要。

  管理局高效服务提升投资者信心

  据了解,IIPC于2000年5月19日在福田保税区设立IIPC福保分公司。目前IIPC的产品包括笔记本电脑、基于Intel构架的服务器、服务器选件和台式电脑。此后的每一年,IIPC都在不断扩大规模。2002年8月,IIPC建立了笔记本电脑出口生产基地第1期(ISH1),集中生产笔记本电脑。去年12月,笔记本电脑出口生产基地第2期(ISH2)建成。经过3个月的试运营,该生产线的日产量可达12000台。今年IIPC又继续扩大在福田保税区的生产规模,谈到正在建设中的ISH3,高礼彦对IIPC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说起规模不断扩大的原因,高礼彦告诉记者,IIPC落户保税区后,得益于保税区管理局高效率的周到服务,不仅提升了企业的竞争力,而且也为投资者提升了信心。加之公司出口、销售收入等业务曲线均呈陡直上升的发展趋势,我们因此很看重IIPC在这里的运作成果。

  他具体谈到,投资环境是一种竞争力。IIPC在保税区的发展,使我们深切感受到政府对企业发展的关注,最可贵的是,政府部门能够以非常开放的心态与企业互动沟通,实现共同发展。比如,在办事效率上,管理局以服务为宗旨,减少审批环节,各处室和局领导与企业建立挂点制度,对企业进行跟踪服务和贴身服务。这些措施在许多方面推动了企业的发展。具体而言,企业登记注册一般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甚至需要一两个月。在当初我们注册时,为了促进IIPC的尽快顺利进驻,保税区管理局考虑到我们的实际情况,主动上门为我们服务,只用7天时间就办好所有手续,这样的办事效率令我们的美国总部的高层都非常赞赏。此外,管理局实行的“一条龙”、一站式窗口服务,也省去了我们为办手续东奔西跑的麻烦。在保税区发展多年,可以说无论大事小事我们都能享受到保税区管理局提供的“星级服务”。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07-2020 CAOP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口岸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11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