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上海釜山两港加快港口建设竞争东北亚第一大港
      
  据国际商报6月1日转载美国《纽约时报》报道评论说,东北亚地区以中国的进出口海运物流量为主体,近几年来迅猛扩大,目前上海港和釜山港为争得更多的海运货物流量,竞争东北亚第一大港的地位展开了激烈的角逐。
  报道说,去年上海港的集装箱处理量首次超过釜山,上升为居香港港和新加坡港之后的全球第三大港,取釜山港而代之。釜山港为夺回世界第三大港、东北亚第一大港的地位,不久前提出了“釜山新港建设工程项目”,采用公共投资和企业民间投资两大融资办法,今后7年期间共投资额计划为530亿美元,使釜山港的船舶停靠岸的总长度翻一番,达到6英里的水平;另外,仓库设施的面积比现在增加4倍。评论指出,上世纪90年代,借助于中国和韩国出口贸易货物大量增长,釜山港的发展速度飞快,以去年为例,釜山港的集装箱处理量为1 040万TEU,其中约40%是中国、亚洲国家和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向美国和欧洲出口的在釜山港的中转货物。近期釜山港的计划是,到2011年,釜山港吸收外国中转货物的集装箱量要占港口集装箱处理总量的44%,这也是釜山港巨额投资建新港的前提条件。
  《纽约时报》援引韩国海洋研究所的分析报道说,上海港建洋山港深水码头的工程已动工,竣工后上海港的集装箱处理量将大幅增长,中国进出口的货箱今后将直接通过上海港外运,不必再到釜山港进行中转,因此釜山港吸引的中国中转海运货箱可能大量减少。例如,2002年,釜山港吸引的外国中转货箱增长了32.1%,2003年则增长率降为8.8%,今年1至2月份则仅增长1.2%。
  报道最后评论说,釜山港的装卸及港口设施使用费较低廉,工作效率高、通关时间大大缩短,而且还准备出台一些新的提高竞争力的措施,所以目前还难以以上海、釜山两港的单纯硬件设施来论“英雄”,两港究竟今后谁坐东北亚地区大港的第一把“交椅”,目前尚难下定论。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07-2020 CAOP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口岸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11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