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十多万人天天挤进皇岗口岸 急待改造
      
  昨日下午,深圳市政协委员就深圳皇岗口岸现状进行专项调研,此期间,有政协委员及深圳市口岸办官员指出,皇岗客运口岸目前最大的瓶颈在于其客流设计流通能力过低,无法保证过境旅客顺利通关。

  现状:客流量已超设计流量3倍

  据该口岸官员介绍,皇岗口岸始建于1989年,是国内最大的陆路边境口岸,在24小时通关和CEPA实施以后,它就成为我国有关人员和货柜车通行最频繁的重要口岸。

  当年设计的日均客流量为5万人次,但在建成后,过境客流量一直呈上升态势。到目前为止,皇岗口岸日均客流量已达12万人次,最高时达15.8万人次,已超过设计客运能力的3倍,口岸边检、海关每天都派出人员在客运通道上疏导人流及车辆但都无济于事,该口岸狭小的旅检场地每天正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

  隐患:口岸周边车辆人流混杂

  深圳市政协委员黄小抗等人指出,由于其设计已不适应时代发展,在此背景下,该口岸周边集结了一些社会闲杂人员,滋生出不少混乱状况,小商店将本该庄重的出境大厅变成杂货铺门面,在出境大厅的门口,大批的旅游巴士、大小车辆停放在场外,人车混杂,存在重大事故隐患。

  鉴于此,深圳市口岸办、深圳市交通局已于今年3月开始对此着手整治,由福田区委牵头成立联合执法部门,先后开展“霹雳”、“天网”、“拉网”等专项行动,在该口岸查获非法营运蓝牌车263辆、假的士12辆,清理大批违建。

  据深圳市口岸办主任曹绍业介绍,目前深圳正在实施5大跨境工程,该工程的实施将有力缓解这一被动局面,,五大工程均为跨境工程,各工程的实施将使通关能力和速度提高数倍。

  其中,皇岗-落马洲口岸第二公路桥、罗湖人行天桥改造工程项目、沙头角口岸新公路桥计划于今年年底建成投入使用,皇岗口岸地铁工程由皇岗-落马洲人行通道桥和皇岗-落马洲地铁口岸联检楼两个工程组成,香港部分将接驳轻轨,整个口岸将于2006年年底前建成使用。

  西部通道工程总造价近38亿元,其中包括深圳湾公路大桥、一线口岸、口岸区填海以及接线工程四项内容。经深港双方共同商定,西部通道工程原计划在2005年年底建成主体工程。目前口岸区填海工程已于2002年4月开工,目前一线口岸的设计工程已全面展开,已完成了监管区场地、货检场地以及旅检大楼的初步设计。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07-2020 CAOP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口岸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11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