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全国最大的铁路口岸货运量1―8月份突破900万吨,创历史新高
      

满洲里铁路口岸是全国最大的铁路口岸,承担着中俄贸易近60%的货运量,近年来,进出口货运量与日俱增。据满洲里海关最新统计数据表明,今年1―8月份,满洲里铁路口岸货运量达到902.6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8.3%,创下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满洲里海关便捷的通关措施,有力地促进了口岸货运量的大幅攀升。首先,该关在严密监管的同时,不断探索新的执法理念,通过与企业开展广泛合作,推行诚信管理,与企业建立新型的管理、合作关系。今年满洲里海关先后与满洲里车站、中国联合石油有限责任公司等40余家企业签订了MOU,进一步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使双方通过相互配合,协调一致、齐抓共管,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通关环境。
      其次,该关将风险管理理念引入通关管理之中,先期选择对占口岸进出口货运量比例较大且风险相对较小的原木、原油进行通关模式改革。对进口原木实行“径放式”便捷通关模式,即进口原木在舱单确认、复核无误后,直接在运单上加盖海关“放行章”予以放行。对进口原油则根据企业的月进口计划,按月先征收一定数额的保证金,原油进口时,企业报关后海关先办理放行手续。便捷通关措施的施行极大地促进了满洲里铁路口岸货运量的攀升,据统计,今年1―8月份,铁路口岸进口原木446.3万立方米、原油209万吨,同比分别增长28.7%和162.89%。该关将进一步总结经验,把便捷通关措施加以制度化、规范化,使口岸物流更加畅通。

与此同时,该关进行的保证金改革也取得一定成效。海关在关注企业成本效益的同时,努力减少保证金征收,减少了对企业保证金的积压,加快了企业的资金流动,降低了企业通关成本。
      便捷通关措施的实施,可以使铁路部门及时办理国内承运,从而使车辆周转频率加快,铁路沿线各站货物流转更加畅通,从一定程度上也带动了其他货物通关速度的加快,产生了良好的联动机制。由此海关与口岸联检、联运部门的配合更加密切,有效地形成执法合力,减少掣肘与摩擦,更加快捷、高效地服务,大幅降低了企业成本、吸引了众多的进出口客商选择满洲里口岸进出口货物,有力的促进了货运量的攀升。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07-2020 CAOP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口岸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11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