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机电产品出口一路攀升 国外技术壁垒设置重重
      
    9月12日电 近年来,广东机电产品出口快速增长。但业内人士指出,进口国实施技术壁垒阻止或限制出口也越来越突出。

    2003年广东出口机电产品达998.1亿美元,同比增长37.4%,占广东出口总值的65.3%,占全国出口机电产品比重43.9%;2004年1-7月,广东出口机电产品657.4亿美元,增长31.1%,占出口总值的66.6%,比去年同期增加2.8个百分点。

    广东机电产品出口呈上升趋势,但进口国实施技术壁垒阻止或限制出口越来越突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美国、日本和欧盟一直变换着不同手法对我国机电产品出口实施严厉技术壁垒措施。我国出口三大市场集中在美国、日本和欧盟。据调查,该3个国家的技术壁垒对中国出口机电产品造成的损失占总损失的95%,其中广东出口机电产品的损失首当其冲。

    这些国家主要采取“提高标准”、“增加检验检疫项目”和“技术法规变化”方式,限制或阻止我国有关机电产品的出口。例如,今年3月,欧盟对外公布了2项关于环保要求新指令,在报废的电子电气产品回收费上和回收率、再利用率上设置障碍,规定回收费由制造商承担,并将回收率定到高达80%,而中国正在拟订的类似法规中将回收率定为40%。该2项指令实质上是欧盟对其他国家设置的技术性贸易壁垒。

    二是进口国多变的标准和要求造成出口机电产品的退货、退运数量不断增加。据统计,2003年遭进口国退货的广东机电产品达3664.5万美元,同比增长1.2倍,产品主要涉及移动电话基地站、程控交换机、摩托车以及空调等,且经检验检疫部门检验合格。但由于进口国多变的标准和要求,生产企业跟不上变化,无所适从,使产品频遭退货,相关厂家损失惨重。

    三是对出口机电产品的绿色壁垒也越来越突出。机电产品的绿色壁垒主要涉及安全、节能、可回收、排放、臭氧层保护、排污限制、电磁兼容、包装技术等。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约有90亿美元的出口机电产品受到有关《臭氧层保护国际公约》的限制而被禁止生产和销售,有约80亿美元的出口产品受到国外绿色标志制度的影响,240亿美元出口产品达不到发达国家环保包装要求而受到间接影响。

    而记者在广东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了解到,经检验检疫部门检验的法检产品比重不大。2003年,经广东检验检疫部门检验出口的机电产品货值为330.37亿美元,约占广东外贸出口机电产品总值(按可比统计口径计算,下同)的37.4%;今年上半年这一比值约为39.7%,说明广东各口岸出口的大部分机电产品尚未列入法检。在这些产品中不免存在许多不合格的质量问题或质量隐患,有遭遇进口国技术贸易壁垒措施而受阻乃至退货的可能。

    广东省检验检疫部门建议做好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实行法检商品动态调整制度,适时调整法检商品的种类范围,重视对高技术、高附加值特征的机电产品检验制度。二是建立完善出口机电产品产业的质量技术法规。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07-2020 CAOP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口岸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11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