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同舟共济战疫情 厦门海关、海事、边检助力厦门口岸复工复产
厦门口岸办       

        战疫,没有硝烟,有的是使命与担当,是冲锋在前。

        在国门抗疫一线,口岸联检单位厦门海关、海事、边检在该市口岸办的统一协调下,充分发挥各自职能,凝聚起最强劲的防控力量,携手并肩,风雨同舟,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守护口岸平安,确保口岸通关,畅通海上“大动脉”,指导帮扶企业复工复产,助力厦门市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
 
       【海关】 帮扶,精准施策
 
       “进口散货石材在码头的堆存量已近饱和,若此状况不能改善,码头很快就要停摆。”收到来自厦门海翔码头的求助,厦门海关所属翔安海关迅速针对散货石材制定收货人免于到场查验指引,引导货主指定码头经营人或理货公司完成现场配合,确保“当日报、当日毕”,有效保障了石材运转畅通。
 
        对疫情对外贸进出口产生的不利影响,2月9日,厦门海关制定出台帮扶企业“防疫情、稳外贸”十四条措施,进一步落实海关总署关于应对疫情影响促进外贸稳增长的十条措施。十四条措施分别从保障防控物资快速通关、促进民生物资优先供给、支持关区企业复工复产、优化海关服务水平四个方面给予帮扶。
 
        为确保邮快件和跨境电商渠道企业和个人疫情防控物资“零延时”验放,厦门海关在相应通关现场开辟绿色通道;为减少人员聚集,防止疫情传播,厦门海关全力优化服务水平,推行“不见面审批”,开启“不见面查验”新模式......在全力支持关区企业复工复产模式下,厦门海关支持加贸保税企业可根据复工复产实际需要办理延期手续,有针对性帮扶企业提升自检自控能力水平,打开国外市场,进一步发挥厦门生物材料特殊物品平台服务企业作用,为相关企业在涉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苗研发、试剂生产等领域提供一站式便捷通关服务。
 
        2月26日,一列满载50个集装箱的中欧(厦门)班列从厦门自贸片区海沧园区开出,在冠捷显示科技(厦门)有限公司的21个货柜中,满载的是因新冠肺炎疫情延迟出库的货物,该公司相关负责人高兴地说:“得益于中欧(厦门)班列的持续稳定运行,为公司欧洲区的生产销售提供了坚实保障。”
 
厦门1.jpg
 
(图说:厦门海关针对关区内散货石材制定收货人免于到场查验指引,在保证防疫措施到位的前提下进行监管。)
 
        【边检】 坚守,我与你同在
 
        2月8日,由曼谷至厦门的TG610航班,一名自助通关的旅客过检后径直走向正在执勤的厦门高崎边检站二队队长陈宇容,递给她一个盒子后便匆匆离开。陈宇容打开一看,是一整盒旅客从泰国采购回来的口罩......
 
        疫情无情人有情,这份来自旅客的关怀却温暖着每一名国门卫士的心,战“疫”路上携手同行。回顾此事,陈宇容激动地告诉记者“我们是移动警察,哪里最危险,哪里最需要,哪里就有疫情处置民警。”
 
        抗击疫情的斗争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验证台上,他们坚持标准、一丝不苟查验每一位旅客,诠释专业的真正含义;督导岗位,他们有条不紊、积极稳妥处置一个个“疑难杂症”,诠释职业的真实风范;咨询岗位,他们耐心答疑解惑、主动引导旅客,诠释敬业的初心情怀;联检岗位,他们为机组高效办理通关手续、严格排查出入航班,确保航班安全正常起降,彰显国门卫士的磐石坚守。
 
        一手全面严抓疫情防控,一手全力支持复工复产。厦门边检总站于2月21日出台了全力支持复工复产九条措施,加强促进外向型经济稳步增长。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边检行政许可网上窗口等网络方式“不见面”办理边检手续;为载运进口、境外捐赠疫情防控物资和进出口鲜活物品的出入境交通运输工具开设绿色通道,优先办理边检手续;指定专人担任“边检指导员"对接机场、码头、航运、代理等公司,一对一指导企业安全有序通关,节省通关运营成本;应用信息预报系统开展客流预测评估,引导出入境旅客 快速通关,最大限度降低复工客流密集候检的安全风险。
 
厦门2.jpg
 
(图说:厦门边检工作人员深入机场、码头、航运等企业,了解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困难问题, 一对一指导企业安全有序通关。)
 
        【海事】畅通,当好“先行官”
 
        2月20日,厦门市第二东通道工程项目复工。该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厦门路网结构,加速岛内外一体化,对助力厦门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厦门海事局高度重视辖区重点施工项目复产复工工作,全力做好服务保障,督促施工项目部采取有力措施严防事故发生,派出执法人员到施工水域开展现场巡查,重点检查施工现场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
 
        坚持防疫复产两手抓,厦门海事局大力实施八项举措当好复工复产“先行官”,突出抓好畅通海上“大动脉”。迅速响应,切实做好船舶疫情防控工作,防疫指令“零延迟”;强化春运安全保障工作,海上交通实现“零事故”;精准服务,为载运防疫物资及电煤、油品、矿石、粮食、集装箱等民生物资船舶开辟 “绿色通道”“快速通道”,物资运输“零障碍”;一网通办,实施政务“云办理”,推行“网上办”“远程办”机制,政务办理实现“零延误”;智慧海事,构筑“看得见、管得着、控得住”的新型海事安全监管体系,现场监管实现“零接触”;优化机制,口岸通关“零待时”,充分利用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施国际航行船舶口岸查验手续在线办理、快速核验、即申即办;支持发展,跟进指导企业复工方案,复工复产“零中断”;强化值守,格落实疫情防控专项工作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快速、高效处置海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零差错”,为厦门港海上交通安全和防疫工作筑牢可靠的“防火墙”。
 
厦门3.jpg
 
(图说:厦门海事深入复工企业检查施工现场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07-2020 CAOP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口岸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11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