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强化科技赋能 优化港珠澳大桥口岸营商环境

 gangzhuao

图为:关员正在监管跨境电商包裹出口  林昌锋/摄

  港珠澳大桥作为连通粤港澳三地的大型跨海交通工程,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拱北海关采用数字化手段、应用先进技术推进“智慧海关”建设,科技赋能把好“安全关”、打造通关“快车道”,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科技创新让大桥“更畅通”

  近日,一辆满载鱼虾的粤港跨境货车驶入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经“一站式”系统高效验放,很快便完成通关,驶往香港。

  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是全国唯一粤港澳互通、客货并重的口岸。拱北海关不断优化海关监管信息化系统,力促产品高效便捷通关。

  该口岸实施客、货“一站式”车辆验放系统,将传统公路口岸车辆的“串行通关核放”模式优化为“并行通关核放”,在卡口系统上集成证件验核、人脸识别、指纹比对等功能,通关车辆只需“一次停车”,便可“一站式”集约办理通关手续,提升了通关效率和通关体验。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的形成,广大进出境旅客对高效通关需求增加,依托智能卡口系统,大桥口岸客车司机‘一站式’自助通关,能够切实感受到智慧海关带来的便捷。”拱北海关所属港珠澳大桥海关监管一科科长李康水说。

  “依托‘一站式’智能卡口的高效验放,我们的鱼虾鲜活度高,在香港市场深受欢迎。”珠海市海淼水产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翁锡鹏说。

  智慧监管让大桥“更高效”

  近日,由珠海市广丰物流有限公司承运的一批集成电路板等产品在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接受海关查验。关员使用X光机对该批产品开展非侵入式查验,实现“既要管得住、又要通得快”。

  “我们承运的很多高新技术产品,如集成电路等都采用了真空包装,在非无尘环境中开拆有可能造成损坏,海关使用X光机进行非侵入式查验,有效降低了企业物流成本。”该公司关务经理唐艺介绍。

  针对相关产品特点,拱北海关通过H986、X光机等大型智能化查验设备和应用人工智能算法模型开展智能审图,提高对进出口货物非侵入式查验比例,不仅压缩企业通关环节时间和成本,也进一步降低了高新技术产品损耗,实现通关效能和通关质量“双提升”,有效促进粤澳两地跨境货物便捷流动。(许家祺、陈锐帆/文)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07-2020 CAOP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口岸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11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