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保通畅、降成本、提效能 满洲里口岸“铁路进出境快速通关”业务模式实现双向贯通

   12月3日 ,一列满载着82个标准集装箱1762.49吨菜籽油的中欧班列从满洲里铁路口岸入境,仅用2小时即办理完成了所有口岸通关手续,驶往重庆。这是中欧班列“东通道”和内蒙古自治区首批以“铁路进出境快速通关”业务模式通关的中欧班列进口货物。该批菜籽油顺利入境,标志着满洲里铁路口岸“铁路进出境快速通关”业务模式实现双向贯通,中欧班列跨境运输进一步提速。

  “铁路进出境快速通关”业务模式是海关总署为了提高境内段铁路进出口货物转关运输通行效率和便利化水平推广的业务模式。在此模式下,企业在申报地海关可以完成舱单归并、分票以及海关查验等业务,口岸海关只需要对进口货物及其运输工具实施必要的安全准入检查,口岸作业效率大幅提升。据初步测算,班列全程运输效率可提升2天,平均每柜可节省物流成本200元。

  据满洲里海关口岸监管处副处长柳石介绍,该关与重庆海关通力协作,以“铁路进出境快速通关”业务模式对进口菜籽油实施监管,通过海关业务改革助力货物通关提速,利用中欧班列的强大运能,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加油”。

  “在‘铁路进出境快速通关’业务模式下,中欧班列的通关效率太快了,现在好多客户都要通过这种方式办理手续。”负责办理该批菜籽油口岸通关手续的满洲里新运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孙国梁说。

  下一步,满洲里海关将全力推动“铁路进出境快速通关”业务模式应用,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保障民生福祉、扩大开放贡献海关力量。(柳石/文)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07-2020 CAOP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口岸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11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