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无锡海关启动“同仓调拨”新模式

   近日,无锡高新区综合保税区内的仓库中,无锡佳利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利达)的客服人员吴正阳通过手机二维码办理好“同仓调拨”业务流程后,几台叉车随即在物联网设备的监控下搬运货物,15分钟后,102台多功能复印一体机完成了由“保税货物”到“非保税货物”的性质转变。这标志着南京海关所属无锡海关“同仓调拨”业务改革试点正式启动。

  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的仓储物流企业,其货物按照“保税”与“非保税”性质区分管理,区内仓储物流企业内外贸状态转变需要1天左右的时间。佳利达总经理王晓红介绍:“在原有监管模式下,我们公司需要在入区后对保税货物进行保税出区申报、保税出区短驳、非保税入区申报、非保税入区短驳等一系列货物实际运输流程,不仅在短驳运输费用上成本高,而且还需要耗费一定的人力资源与时间成本。”今年,无锡海关研发了“综保区保税物流智慧监管辅助系统”,实现仓储物流企业“保税转非保税”货物的在库性质高效转换。现在,货物直接在仓储仓库内,通过物联网技术即可完成“保税转非保税”性质的转换,全过程实施监控录像精准管理,有效降低了企业物流成本,提升了货物通关效率。“‘同仓调拨’新模式的开启将给我们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仅操作及运输部分,预计每年可节省30%的成本,通关时效也大大提升。”王晓红说。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在业务信息及关键单证完整申报的基础上,我们运用智能监管手段,简化业务运行流程,实行数据自动比对、货物自动核放,以数据流代替货物流,实现监管模式和货物性质快速转变。”无锡海关驻新吴办事处特殊区域管理科科长郑明辰介绍,“目前试点测试顺利,企业预期减少流转作业时间约18个小时,有效降低了企业人工、场地等成本,同时减少车辆短驳运输频次也有利于综保区绿色低碳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无锡海关深入推进“智慧海关”建设,坚持以强化监管、优化服务为导向,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着力培育综保区在产业升级、业态创新等方面的综合竞争新优势,助力无锡综保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薛瑶、强晓晨、吴蔚/文)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07-2020 CAOP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口岸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11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