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飞出“金凤凰” 首架国产大飞机C919在沪交付

 yanagshan1

图为:洋山海关派员实地开展监管 杨寓喃/摄

yangshan2

图为:洋山海关对国产飞机开展远程监管 王城/摄

  12月9日,首架国产大飞机C919在上海交付东方航空有限公司,向商业运营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C919大型客机是我国首款按国际通行适航标准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喷气式干线客机。作为发展大飞机项目的重要实体,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飞公司”)在推动航空全产业链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上飞公司注册在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现有浦东和大场两个生产基地,却分别位于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围网内外,对海关监管提出了个性化的需求。这在上海海关监管工作中没有先例可循,也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供借鉴。经海关总署批准,上海海关与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上飞公司密切协作,以一体化监管创新为抓手,秉持顺势监管理念,通过信息系统一体化、监管主体和模式一体化等方式,创造性提出“一司两地”一体化监管模式并落地实施,实现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内外两个基地生产加工与物流仓储的一体化运营和自由流转,满足企业两个基地一体化监管和运作的需求,成为临港新片区海关监管模式创新的典型范例。

  大飞机企业入区运作后,上海海关不断创新监管模式,持续提升企业获得感。完善“24小时预约通关+绿色通道”机制,保障相关试飞物资及时验放,助力C919顺利完成取证试飞、高效通关。用好汇总征税、保证保险等税款担保模式,设立重点生产设备和原料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叠加“区港联动”“水水联运”等创新举措,实现供应链在境内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高效流转。建设专门信息化系统模块,实现浦东、大场基地货物便捷流转。运用AR、大数据等新技术,实现“大场基地远程验核+试飞雷达采集全流程轨迹记录+拖机道射频识别(RFID)感应式自动验放”,提升整机及航材监管服务能级。

  今年8月,上海海关推出支持临港新片区高水平开放若干措施,进一步推动民用航空产业集聚发展。措施提出,发挥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对接洋山港、南港、浦东机场空港等口岸的区位优势,围绕产业发展需求,进一步为智能汽车、大飞机、集成电路等产业进出口货物提供通关便利。建立大飞机试飞“绿色通道”,保障国产大飞机组装、试飞和交付,不断完善监管模式以适应产业发展的新需求。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在“一司两地”监管模式下,不仅上飞公司得以更好地利用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创新政策,更多的大飞机产业上下游企业也纷至沓来,中复神鹰等产业链配套企业签约落户,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机场南侧片区大飞机产业上下游企业已呈现集聚发展、规模发展的良好态势。展望未来,民用航空等实体制造业的集聚发展,必将推动临港新片区高质量发展再上新的台阶。(沪关宣/文)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07-2020 CAOP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口岸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11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