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担使命、守国门——杭州海关筑牢海港口岸检疫防线二三事

   12月7日,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码头上,“海展002”号轮51名船员在船边有序排队,依次进入码头上的集中卫生检疫点。身着“大白”的杭州海关所属舟山海关关员朱小华和另一名同事正在为这批即将入境的船员们开展健康申明卡核验、测温、医学巡查、新冠病毒核酸采样等卫生检疫工作。

  一名刚刚结束核酸采样的船员兴奋地向海关关员招手表示感谢:“这下踏实了,很快就能回家了。”远洋捕捞出海时间长,一般一出海,就是1-2年。早日平安回家,成为了远洋渔船船员们心头最大的企盼。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给远洋渔船船员回港换班带来很大影响。“对此,我们积极采取措施,在精准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缩短换班船员回家的等待时间。”朱小华介绍。

  为支持辖区远洋渔业发展,打通船员回家“最后一公里”,舟山海关坚持关口前移,提前掌握入境船舶信息、船员健康状况及换班需求,做到“一船一研判一排查”,保障船员换班“应换尽换、应换快换”。在远洋渔业基地码头设立集中卫生检疫点,集中为远洋渔船换班船员开展采样工作,加快采样速度,做到送检样本“即送即检”。此外,还针对渔船密集返港期换班船员量增大的情况,优化船期排班,调整人力资源配置,提升换班效率。

  “加班的情况经常会有。”朱小华笑着说,“但一想到能让这些在海上漂泊很长时间的船员早点上岸回家,觉得很欣慰。”据统计,2022年1-11月,舟山海关共检疫入境远洋渔船310艘,点对点移交下船船员超过7000人。

  舟山口岸是我国东海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63家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场地)分布在22个大大小小的岛屿上,监管的入境船舶种类多。除了回港的远洋渔船,还有来港修理、卸货、补给的船舶等,平均每月从舟山口岸入境的国际航行船舶约560艘次,入境船员约6800人次。

  谈及这些年的海港口岸疫情防控工作,曾参与过多次紧急任务的舟山海关关员周炯林表示,最难忘的还是2021年的那一次检疫。“那是我第一次直面德尔塔病毒。”周炯林说。

  那是2021年4月23日。当天15时,时任舟山海关监管三科副科长周炯林接到辖区一家船舶代理企业通报,从国内转港的散货船计划到辖区六横岛一家船厂修理,船上20名中国籍船员中,3人出现发热症状,服用退热药后2名船员仍未缓解,体温均为37.7℃。

  此次接到企业通报后,周炯林详细了解了该散货船的靠港记录、船员换班、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情况,经验告诉他,这艘船染疫风险极大。他迅速向舟山海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经指挥部综合研判后决定成立应急处置小组,在锚地对这艘船实施登临检疫。

  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周炯林当即主动请缨:“我去。”简简单单两个字,干脆而坚定。次日上午,带齐装备,做好防护,周炯林带着另一名关员毛阳晔,实施登临检疫并完成采样任务。采集的样本第一时间被送到舟山海关保健中心实验室检测。

  4月24日21时,舟山海关保健中心实验室检测结果显示,20名船员中,11名船员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对于这个结果,大家似乎都有心理准备,但接下来的新冠病毒基因组测序结果,却让所有人都为之一震。舟山海关保健中心实验室副主任医师白颉报告:“德尔塔!病毒是德尔塔新冠变异毒株。”

  这是杭州海关人与德尔塔的首次“交手”。

  针对舟山口岸独特的地理环境和疫情防控实际情况,杭州海关在严格执行海关总署一系列疫情防控技术方案、操作指南和文件要求的基础上,研究细化了入境修理船舶防控措施,加强与卫生、港航、海事、边检等部门的联防联控,实现信息互通、协同处置,确保无缝对接、闭环管理。同时,密切与船舶代理企业、口岸服务企业、外轮修理船厂的联系,建立畅通沟通渠道,第一时间交换通报船舶、船员及港口作业等信息,在充分风险评估的基础上快速高效开展检疫查验,实现精准防控。

  担使命,守国门。海关人用实际行动,忠诚践行“口岸疫情防控海关必坚守”的使命和担当。(齐妤晔/文)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07-2020 CAOP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口岸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11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