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抗疫点滴 | 国门有我 “疫”往无前

 kangyi1

图为:关员准备对进境船舶进行登临检疫 天津海关/摄

kangyi2

图为:关员在进境船舶上进行流行病学调研 天津海关/摄

kangyi3

图为:关员为进境船员进行核酸采样 天津海关/摄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在天津空港和海港口岸一线,海关人把群众安危放在心上、把防控责任扛在肩上,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用最快的速度、最严的措施、最热忱的服务,默默履行着筑牢国门的职责。

  “有了金刚钻,不怕瓷器活”

  2020年大年初二,正准备去岳母家过节的王伟,接到一通电话:具有五年医学背景的他,需要作为疫情防控预备队员立刻被抽调到机场旅检现场支援。

  “是!保证按时到岗!”

  接到单位的电话后,他与父母商量退掉回老家的机票,向组织递交了请战书,准备能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

  凌晨3点的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旅客步履匆匆,春节假期还没有结束,着急与家人团聚的他们一刻也不想耽搁。入境航班的旅检通道内,王伟正目不转睛的盯着红外体温监测屏,唯恐遗漏掉有发热症状的旅客。他不时活动一下僵硬的脖子,然后换个姿势再次紧盯着屏幕。这是他自支援空港口岸疫情防控一线以来的第10个夜班, 10天里他所在工作组完成了数千名出入境人员的卫生检疫工作。

  指导入境旅客填写并核实健康申明卡,体温监测和医学排查,对病例、疑似病例和有症状旅客进行隔离转运……从凌晨到深夜,王伟每天重复着这些操作。身处抗“疫”第一线的海关人,需要具备充足的卫生检疫知识和格外细致的排查能力,才能在旅客复杂的旅居史里获取蛛丝马迹。王伟有着专业的医学背景,但缺乏口岸卫生检疫的实战经验。为了尽快适应岗位需求,他再次拿出了高考的劲头,反复推演每一个检疫环节步骤,各个要点都谨记在心;反复练习防护服穿脱,不放过每一个疏漏;反复在实践中揣摩流调技巧,尝试从细节中发现线索……

  “有了金刚钻,不怕瓷器活”,正是凭着这股钻劲儿,现在的他,已经迅速成长为具有丰富一线经验的抗“疫”老将。从支援空港到支援海港,从检疫旅客到入境船员,这把“金刚钻”在口岸一线的磨练中愈发熠熠生辉。

  “要么在冲锋,要么在准备冲锋”

  “战士的姿态只有两种,要么在冲锋,要么在准备冲锋。”

  党龄15年、服役17年的王国峰,2019年末转业到天津海关。脱下军装的他换上了防护服,立刻投身到天津海港口岸的疫情防控当中去,在另一个“战场”上继续保持和发扬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既然选择了海关工作,就要义不容辞扛起这份责任。”从2020年春节第一次穿上防护服至今,每个春节他都是在岗位上度过的。天津港每年入境的外籍船舶超5000艘次,王国峰所在的海港登临专班负责入境船舶的登临检疫工作,关员们每次执行登临任务时,都要在长达数个小时内佩戴防护装备,遇到全船消杀的情况更是如此,每到结束工作之后,全程紧绷的口罩、护目镜,在他们脸上勒出一道道深深的痕迹,甚至磨破了皮肤,乐观的他总是戏称这些伤痕为抗疫勋章。今年2月份,王国峰所在登临组创下了10层楼、40个房间的全面消杀工作记录。

  同期从部队转业的战友们经常会一起交流在新岗位上的工作心得,也经常会问他,与阳性病例面对面害不害怕?“开始真的很紧张,虽然是按照流程进行了处置,也担心自己的防护措施不到位,怕自己会被感染,但是看到身边淡定的伙伴们,立刻觉得有他们并肩战斗,就有了信心。”每每回忆起第一次面对阳性病例的时刻,他总是记忆犹新。

  “用另一种方式保卫国家,让我觉得军人的事业在延续,选择海关事业我从不后悔。”王国峰说。

  “这是一场不能输的战役”

  结束了一天的船舶登临检疫工作,天津海关海港登临专班登临组组长李辉回到隔离酒店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视频,和6岁的女儿连线。

  “爸爸,你今天上了几条船啊?你爬梯子时候抓稳一点,今天风大得要把我吹个跟头。”

  “宝贝,上学跟幼儿园可不一样,上课要认真听讲,下课要按时写作业,最重要的是要听妈妈的话。”

  父女对话结束后,李辉照例在台历上画一个圈,距离下次与女儿见面,仅剩下不到一周了。

  这已经是“80后”的他奋战国门防疫一线的第十三个年头。从防控禽流感,到迎战埃博拉疫情和中东呼吸综合征,再到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每一次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每一次面对急难险重任务,都有他义无反顾冲锋在前的身影。

  李辉的抗疫之路是从2020年除夕那个电话开始的。彼时,天津市已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计划大年初二停靠天津的“歌诗达赛琳娜号”邮轮上,15人出现发热症状。

  疫情就是命令。在接到返岗电话之后,李辉毫不犹豫地告别刚刚手术出院的父亲,驾车来到单位,准备登临防护物资,与领导和同事们反复研讨检疫方案,跟随工作组第一时间乘拖轮赴锚地登临邮轮,在邮轮上逐层逐屋排查、对乘客进行采样和流调、及时安抚乘客的情绪。经过数个小时的奋战,工作组掌握现场情况,并为地方疫情防控指挥部的下一步决策提供依据,24小时内圆满完成出境旅客退订改签、入境旅客集中转运、邮轮母港现场应急疏散等工作,用海关速度在这一场不能输的战役中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惟其艰难,更显英勇;惟其笃行,弥足珍贵。驻守在口岸的海关人,用自己的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用自己的付出彰显责任与担当,在抗疫一线交出了一份高水平答卷。(吴芸/文)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07-2020 CAOP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口岸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11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