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全链监管+联动保障——重庆海关构建跨境电商业务发展绿色通道

 xiyong1

图为:关员对跨境电商促销商品进行现场抽核 渝关/摄

xiyong2

图为:关员验放跨境电商出口货物装运车辆出区 渝关/摄

  跨境电商因其在线交易、无接触支付的特点,成为疫情期间稳外贸稳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重庆海关充分发挥“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联动监管模式,从全链监管的角度完善职责分工、系统功能、业务流程,实现跨境电商业务“保存量、提增量”,打造一条跨境电商业务持续稳定发展的“绿色通道”。

  提增量,推动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出口业务新突破

  近日,一批装有日用品、玩具等商品的跨境电商包裹经重庆海关所属西永海关验放后离开西永综保区,而在铁路口岸,重庆海关所属渝州海关早已准备就绪,在海关监管下该批货物无障碍进入铁路中心站,伴随列车轰鸣,按期搭乘中欧班列(重庆)出发,标志西永综保区跨境电商出口业务进入常态化运行阶段。

  “重庆是内陆城市,我们选择在西永综保区开展跨境电商出口业务,主要是重庆海关的联动监管、联合保障的机制对我们产生了很大吸引力。”负责跨境电商出口货物承运的重庆米多奇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吕剑说。

  为做好综保区跨境电商出口监管工作,重庆海关通过“行业、企业、商品”三维度,全面梳理风险清单,制定推进方案,确保业务顺利正式运行。

  “我们发挥科技支撑作用,通过智慧海关系统实现跨境电商出口全流程监管一次查验、一次放行,企业无感通关,海关在线监管,在防控风险基础上最大化提升企业通关效率。”重庆海关口岸监管处负责人王伟介绍。

  自9月底业务正式启动以来,西永综保区跨境电商出口货物金额53.4万美元,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双向发力、多模式并行发展,从“买全球”向“买全球、卖全球”的跨越式转变。

  保存量,实现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业务稳定

  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业务是重庆跨境电商业务的主力军,为保障通关效率,重庆海关强化口岸与属地联合监管,实现区港高效联动。协调重庆机场地服公司建立“快处快放”机制,针对跨境电商大促成立专项工作组,开设专用通道,根据订单出货量动态调整监管投入,实现综保区内包裹及时验放。

  “海关的保通保畅消除了我们对货物长期滞留口岸和商品销售断货的担忧,保障了我们合作店铺多款网红商品的持续热销。”重庆丝路广序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涛说。

  “我们通过双向调研企业和消费者需求,推动实施跨境电商进口商品溯源全覆盖,优化查验布控比例,稳定企业经营信心和消费者购物信心。”重庆海关自贸区和特殊区域发展处负责人白灿表示。1-11月,重庆海关验放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单量达到2743.9万单,金额54.1亿元,跨境电商进口业务呈现企稳回升趋势。

  守一线,靠前解决跨境电商企业运营的实际困难

  重庆海关针对企业实际需求,主动担当助企纾困,针对保证金、税款缴纳等原现场办理业务,实施“在线办”“邮寄办”,开展24小时在线业务申报指导,确保全业务链条不受影响。

  在西永海关监管大楼,跨境电商监管科科长夏振国作为“保运转”工作组成员驻守单位一个月,他反复协调银行和电商企业,实现了22家跨电商企业844万元税款及时缴纳入库,避免产生滞纳费用。针对企业加快装运车辆运行周转效率的诉求,他和同事对跨境电商出口查验实施“入区前报备、运抵后即查”,实现驾驶人员全程无需下车等待。“作为基层党员在关键时刻更要履职尽责,守望相助,用具体行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解决企业急难愁盼的问题,做到防控风险和通关提效两不误。”夏振国说。

  下一步,重庆海关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不断强化内力、凝聚合力,保持跨境电商发展活力,激发创新业态发展动力,推动优质商品以跨境电商渠道“走进百姓家、走出国门去”,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陈果、蒋浩、滕飞/文)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07-2020 CAOP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口岸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11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