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深圳海关推动深圳机场外贸货运吞吐量持续增长

   近日,深圳机场国际货站出口通道车流不息,智能闸口正在进行有序分流,待查验货物依次运至海关集中查验区等待查验,放行货物直接装卸至理货平台准备装机出口……得益于深圳航空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的应用,如今业务现场已不见报关员和货站工作人员来回奔波的身影,不同的通关主体都可以通过平台上实时查看货物查验进展和物流动态等通关信息,还可直接在线上完成各类业务的办理。

  据了解,该平台是由深圳海关联合深圳市商务局等部门推出的通关数据信息平台,可免费为航空口岸各类市场主体提供通关服务、物流服务、定制服务以及政府服务等功能,破解航空业存在的查验协同工作效率低、货代多次重复录入数据、数据互联互通难等问题,实现空运业务“一次录入、一单多报、一站获取”,提升深圳机场口岸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自今年初平台上线以来,已有280余家企业使用平台开展业务,线上申请预约查验单超4000份。科技让通关更高效畅通,推动外贸持续增长,据海关统计,今年1-11月,深圳机场外贸货运吞吐量达到70.9万吨,同比增长21.1%。

  中国电子口岸数据中心深圳分中心业务部部长钟运玲介绍,该平台将通关资源和物流资源进行结合,实现以电子运单为基础的“通关+物流”业务流程一体化,打破信息孤岛,实现航空通关和物流无纸化作业,提高企业通关、物流协同办理效率,海关等监管部门的监管执法效率,助力深圳航空枢纽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深圳空港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国家战略。

  据深圳宝安机场海关物流园监管一科科长刘卫国介绍,平台结合企业诉求,提供了卡口陆路化、出证申请、退园申请、周转卡板出园申请等线上服务,平台可接收、管理、存储单证电子数据,企业按需在系统上申请办理业务,海关完成相关线上受理后系统自动向企业端推送信息、发送短信,无需再到现场办理业务,实现网上办理。另外,平台提供通关资讯集约化服务,企业可随时查看最新最全的RCEP、加工贸易、跨境电商专题栏目了解相关通关锦囊,助力便捷通关。

  深圳海关将继续践行“三智”合作理念,不断完善平台功能,打造智能国际口岸新名片,持续改善口岸营商环境,服务湾区外贸发展。(林立、李绍楷/文)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07-2020 CAOP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口岸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11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