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大兴机场综保区封关首年运营良好

   2022-12-22 经济日报 第06版

  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是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跨省市综合保税区,于2021年12月20日通过海关总署、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8部门验收封关。据介绍,大兴机场综保区规划面积4.35平方公里,地跨京冀两地。其中,机场红线内口岸功能区规划面积0.83平方公里,临空经济区内保税功能区规划面积3.52平方公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综合保税区是开放型经济的重要平台,对发展对外贸易、吸引外商投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发挥着重要作用。大兴机场综保区作为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跨省级行政区划建设的综合保税区,既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前沿阵地,也是首都高水平开放的“桥头堡”。

  为此,北京海关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求,持续发挥大兴机场综保区的区位优势和临空区、自贸区、综保区“三区叠加”的政策优势,以“一个系统、一次理货、一次查验、一次提离”为目标,创新监管模式,打造大兴机场综保区“区港联动”一体化通关新模式,举全关之力打造京津冀对外开放新高地、创新发展新引擎。自今年4月首票货物入区以来,综保区作业流程不断优化,平均进口通关时间为14.24小时,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立足京冀两地协同发展实际需要,北京海关全力为大兴机场综保区争取最新、最优监管模式和政策支持,积极研究更多创新改革举措落地,探索提升通关智能化、贸易便利化水平,助力大兴机场综保区建设成为“监管最有效、通关最便利、设施最先进、管理最科学、资源最集约”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是海关总署推广的自贸试验区监管创新措施之一,此项监管模式的复制推广,可以让综保区内企业在仓储保税货物的同时,利用闲置库房存储国内非保税货物。这一制度的实施大大提高了企业的库容率,并将物流调拨成本和时效降低80%以上。在严密监管、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进一步实现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拓展企业经营范围的目标。“我们全力推进‘四优四提促五子’服务工程,结合‘海关政策进万家’活动,向综保区内企业开展政策宣讲,有针对性地介绍‘两步申报’‘提前申报’‘汇总征税’等海关通关便利措施,帮助企业把政策用足用好。”北京海关副处长尹娇介绍。

  截至2022年12月上旬,大兴机场综保区进出口货物货值已达3.55亿元。在进出口主要货物中,维修用航空发动机、电子芯片、风力发电机配件、农机发动机等高科技产品是区内保税仓储、保税物流的重头项目。此外,红酒、箱包、化妆品等消费品也通过综保区高效便利渠道供应京津冀消费市场。

  “据统计,11月份,北京地区(含中央在京单位)进出口3441.5亿元,增长21%。这是继今年4月、7月、8月、9月后,北京地区第5次刷新月度进出口纪录,月度进出口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北京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大兴机场综保区是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的“试验田”,北京海关将从企业入区落地开始全链条深入了解企业需求,“一企一策”为企业量身定制“政策服务包”,以管用解渴的政策支持企业在综保区“进得来、办得好”,为首都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贡献海关力量,推动北京乃至京津冀地区外贸结构不断优化。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07-2020 CAOP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口岸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11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