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杭州海关精准服务助企纾困

 hangzhou

图为:关员验放“铁路快速通关”货物 王展/摄

  为推动辖区外贸发展保稳提质,杭州海关秉承“求实、扎实、朴实”的理念,聚焦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开展“十地百团助千企”精准服务活动,结合地方区域特色、结合行业特色,精准帮扶、精准施策,打造“问题初筛—归口处置—统一回复”的问题处置闭环管理模式,切实为广大外贸企业纾困解难。活动开展以来,杭州海关共组建助企服务团157个,服务范围覆盖辖区10个地级市的所有区县,调研服务企业2424家,解决问题1659个。

  心系小微企业  投放“一体机”降本惠企

  12月26日,浙江凯瑞特家饰用品有限公司业务员胡生在兰溪市行政服务中心24小时自助服务区的政务服务一体机上,为公司出口货物打印出了一份原产地证。他说:“太方便了,公司不用购买专门设备,也不用去海关签证现场,以后只要有政务服务一体机的地方,就能打印原产地证书了。”

  在推广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的过程中,经办关员发现虽然反复向企业推广,但仍有部分企业人员依然选择来海关办理原产地证书。原来,这些企业大多数是小微企业,一年的证书打印量并不大,出于自助打印设备配置和耗材成本考虑,选择到现场办理。

  据统计,今年1-11月,杭州海关签发各类自贸协定项下优惠原产地证书79.77万份,货值369.45亿美元,为出口货物在国外享受关税减让约131.35亿元。出口原产地证书在提升中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企业对原产地证书申领需求与日俱增。但是仅杭州海关所属金华海关辖区,每年仍有1240余家小微企业的近2.2万份证书,企业选择了现场办理。

  群众的期盼就是努力的方向。海关多次派员前往各地调研,制定问题解决方案。经过海关、商务、行政服务中心、一体机生产企业等部门多方协作,反复研究,历经三个多月,终于实现系统对接,一台全新的政务服务一体机摆放到了兰溪市行政服务中心24小时自助服务区,中小企业可以在“家门口”零费用打印原产地证书。

  关铁合作 “中欧班列”提速便企

  近日,一批通过“铁路快速通关”模式出口的玩具、毛巾、LED灯、玻璃茶具等货物,搭乘中欧班列驶向海外。该模式下,可缩短货物申报时间1-2天。

  “新模式下,企业可缩减货物整体运行时间1到2天,提高了整体通关效率。”金华海关监管三科科长陆正阳介绍,这一模式有利于提高通关效率,提高中欧班列运输能力,进一步降低国际物流成本。

  “以前需要铁路报一次,海关报一次。一票报关单有几十项小商品要申报,每个商品都有很多项内容要填写。而且有些时候临时增开的线路,第二天就要发车,报关根本来不及。现在就不一样了,手续精简了许多。”利捷报关代理有限公司的报关员杨若兮说。据统计,今年1-11月,“义新欧”中欧班列累计开行2145列,为外贸企业出口开辟了一条稳定高效的物流通道。

  鼓励创新  为企业“新问题”把脉寻药

  近日,杭州海关辖区某高新技术企业的首批新产品顺利出海。企业负责人表示:“海关尽心尽力的帮助,才有了这次的顺利出口。”

  原来,该企业在和全球巨头商谈合作计划时,涉及一款新产品,在查阅现有政策及该产品现有的出口监管条件时,遇到了难题。因为该产品属于国内首创,根据现有规定需要办理相关监管证件,而该产品因为最终受用群体不符合办证条件,导致无法取得相关证件,可谓“新产品”遇到“老政策”。

  为了帮助企业保订单,杭州海关迅速行动,一方面协助企业联系药品主管部门及兽药主管部门开具相关证明,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保障新产品顺利出口;另一方面,对这类新产品开展税政调研,争取通过增列子目及监管条件的方式,从源头上解决后续该类产品出口的难题。

  “随着企业不断加大创新力度,各种新业态相互叠加,新产品的出口会面临各种各样的新问题。”金华海关综合业务一科副科长李晓慧说,“我们不怕问题,企业的需求,是我们服务的方向。”(王展/文)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07-2020 CAOP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口岸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11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