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青岛大港海关赋能胶州湾综保区建设跑出“加速度”

   寒冬时节,青岛胶州湾综合保税区一片繁忙景象,满载进出区货物的车辆在卡口有序进出。

  青岛胶州湾综合保税区的前身是2003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青岛出口加工区。2019年,国务院批复同意青岛出口加工区整合优化为青岛胶州湾综合保税区。

  梁广辉是青岛大港海关一名关员,这些年他亲眼见证了青岛胶州湾综合保税区发生的变化。

  “2014年,我刚到园区工作时,里面还有很多空地,厂房经常空置,有的企业厂房门口挂的牌子没过多久就换了。”梁广辉回忆起刚到这里工作的场景万分感慨,“现在综合保税区厂房林立,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优势产业逐渐做大做强。”

  近年来,青岛胶州湾综合保税区陆续完成保税研发、保税维修、跨境电商快件监管中心等多个山东省“首单”,已成为山东省开放型经济的重要平台,对发展对外贸易、吸引外商投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发挥重要作用。

  综合保税区具有发展保税加工、保税仓储等特殊优惠政策。随着近年来政策红利逐渐释放,企业发展态势良好。“区内不少企业都想要发展新业务,但还面临一些实际难题。”梁广辉和同事们在园区企业调研中了解到。

  青岛动投锐安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是一家区内企业,企业瞄准的业务突破点是开展融资租赁业务。青岛大港海关立足自身职能优势,创新保税服务,推动区内产业优化升级,赋予综合保税区内企业“境内关外”政策,对租赁资产实行“入区保税”,通过“保税服务+金融创新”模式赋予企业综合保税政策优势。

  2021年,青岛动投锐安融资租赁公司从海外购置的一批特种车辆顺利运抵青岛胶州湾综合保税区,并在海关监管下交付给承租方。这是青岛胶州湾综合保税区首单落地实施的特种车辆融资租赁业务。

  “海关在账册备案、查验通关等方面给予我们很大支持,帮助我们节省了资金成本。”该公司负责人赵连海说。

  从综合保税区政策中受益的,还有安德烈斯蒂尔动力工具(青岛)有限公司。这是园区一家规模较大的生产企业,主要产品包括油锯、割灌机、绿篱剪、电锯和高压清洗机等,企业产品畅销海内外,订单量较大。

  “前期受疫情影响,供应链吃紧,海运时间不断延长,公司需要的零件配件一等再等。”该公司供应链部经理田春丽说,海关在调研中了解到这一情况,推出针对性措施为企业纾困解难。

  青岛大港海关积极协调进境口岸和中转陆港海关,开辟国际陆运货物通关新模式,中欧班列“二次转关”进口货物可直接入区通关,缓解企业运力紧张的问题,节省了企业物流通关成本。

  为高效验放企业生产所需原材料,保障正常加工生产和进出口贸易,梁广辉和同事们顾不上严寒酷暑,经常在室外的查验平台上连续加班工作。甚至一度由于长时间在低温环境工作,梁广辉的手指被冻伤,有时会麻木失去知觉。

  “能够成为综合保税区快速发展的见证者,我是幸运的。”梁广辉说,随着202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综合保税区管理办法》发布实施,青岛胶州湾综合保税区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据统计,截至2022年底,青岛胶州湾综合保税区拥有生产企业6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27家,包含高新技术企业9家、“专特精新”企业18家。“综合保税区是重要的对外开放平台载体,我们要把平台用好,让更多的企业在这里聚集发展。”梁广辉说。(王晓燕、李晨/文)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07-2020 CAOP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口岸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11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