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天津海关保畅通 提效能 赋能港口高质量发展

 tj1

图为:关员对进口汽车进行现场查验 都业良/摄

tj2

图为: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 天津海关/摄

  新年伊始的天津港,处处是一片热火朝天的作业景象。往返世界各地的货轮有序进出,满载进出口货物的卡车行驶穿梭,共同奏响“新春序曲”。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港时作出了“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指示。四年来,在时间的年轮里,在灯火通明的码头上,百年港口正在加速经历着新的蜕变。

双循环添新动能

  1月8日,上海浦海航运有限公司的“华鑫178”轮停靠在太平洋码头进行卸船作业。与此同时,天津海关关员在监控指挥中心通过口岸智慧管控系统对船舶靠泊、装卸货物、场位堆存等信息进行常规核查。这样的“智慧监管”作业模式,已成为东疆港区内外贸同船运输业务的常态。

  2022年至今,依托口岸智慧管控系统的支持,原本只经营外贸业务的太平洋码头,已“接待”了内贸船舶926艘次,内贸货物突破110万标箱。

  “智慧监管”作业模式的背后,靠的是对港口的精细化改造。如今,在太平洋码头的场桥、主要路口和进出闸通道上,关港双方通力配合安装了带有芯片计算功能的监控设施,实现对港区全景监控以及对车辆、集装箱等动态目标的实时捕捉识别。配合新上线的“东疆太平洋码头智慧管控平台”,海关可以对港区装卸、仓储、运输、卡口等环节进行全链条监管。特别是依托平台中的内贸船舶靠港信息推送模块,实现了船名、航次、靠泊泊位、抵离港时间等信息的动态掌握,监管效率进一步提升。

  天津港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操作部副经理孙岩说:“自2022年开展内外贸同船运输工作以来,太平洋码头新增了10余条航线。内外贸同船运输为进一步丰富内外贸作业模式、提升内支线船舶舱位使用效率、增强港口物流竞争力增添了新动能。”

港口物流提质效

  1月5日,满载棉花的4个集装箱运抵天津港欧亚集装箱码头。此时,收货企业的车辆也已抵达码头边。在硕大吊臂的映衬下,一个个集装箱在码头工人熟练的操作下被井然有序地从货船上卸下直接装载到等候在岸边的车辆上,进行放行、卸货、装车、提离等程序。

  在另一边的天津港北疆码头,西门子电器传动有限公司生产出口的4台变频调速装置设备,运用“抵港直装”模式,从企业运抵天津港北疆码头后,直接装船运往海外。

  西门子电器传动有限公司商务与进出口部门经理刘炎说:“以前为了不错过船期,我们需要提前几天集港等待装船。现在应用‘抵港直装’模式,无需在堆场存放,在工厂时就可以边装货、边预配、边报关,货物到港就装船,节省了时间、物流和堆存成本。”

  进口货物“船边直提”和出口货物“抵港直装”的改革措施,让货物在港时间有效缩短,码头仓储空间利用更加充分,这一改革也带动了港口吞吐量的增长。2022年全年,天津港集装箱吞吐量已超2150万标箱。

协同发展一盘棋

  1月5日,河北长安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皮卡车,在天津港搭载“莉莉”轮驶往海外。

  “我们生产的汽车在河北起运前,已经在天津新港海关完成了提前申报,出口车辆抵达港口后可以直接装船发运。便利的通关举措,降低了物流成本,帮助我们的产品加快走出国门。”河北长安汽车有限公司市场部门负责人刘先生说。

  天津港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支撑。为了让口岸便利通关举措更好服务京津冀外贸企业,天津海关和北京、石家庄海关深化协作,完善优化跨关区协同保障机制和支持措施,不断扩大京津冀三地创新模式的应用规模。推动津冀港口合作,打造海铁联运物流解决方案,打造京津冀“海上门户”枢纽。

  同时,三地海关联合制定外贸物流领域保通保畅措施,开展产业链供应链企业三关互认,名单互认、实验室检测结果互认、通关便利共享,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保障京津冀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不断推进京津冀跨境货物贸易一体化监管。

  天津海关将持续推动港口高质量发展,不断为港口赋予智慧和绿色新动能,在津沽大地谱写开放与希望的新篇章。(王颖/文)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07-2020 CAOP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口岸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11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