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乘“智慧海关”科技东风 打造更加开放的口岸

 nj

图为:关员在机场快件监管中心对出境货物开展查验 宿兵/摄

  近日,在南京海关所属无锡海关国际快件监管中心,无锡DHL公司一批发往海外的出口快件,在完成单证审核、现场查验等作业后,快速放行出关。

  无锡海关围绕建设“智慧海关”打造的“快件现场智能化管理系统”实现了自动分拣包裹、自动比对数据、自动回传系统等功能,“货、单、图、控”信息可同屏显示,提升海关查检工作的针对性。“快递包裹经过分拣,待查包裹自动流转到开拆台,只要用扫描枪轻扫,包括智能审图提示在内的所有信息即刻显示在集成屏幕。”无锡海关驻机场办事处监管科科长王维华介绍道,关员可依据屏幕提示进行操作,查验结果自动回传系统,正常包裹即可快速放行发往国外,降低了企业物流成本。

  与此同时,在南京海关所属昆山海关的陆路口岸海关查验作业区,电子屏上实时显示着对应区域的泊车位、车牌号、代理企业、查验关员等信息。“现在我随时可以了解通关进度,查验前会有泊车位信息,查验结束后放行通知也是实时推送的,卡口自动抬杆放行。”货车司机吉银说。

  昆山海关运用大数据理念和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技术手段,推出的昆山智慧综保区管理平台,打通了海关、场站、企业等间的数字鸿沟,进一步压缩查验时间,通过该平台,部分业务可以远程办理,“远程验核”实现司机不下车、验核不见面、货物不滞留,构建起协同高效的综保区全业务领域一体化监管闭环。

  “我们深入践行‘智慧海关’理念促进守法便利,助力综保区卡口通关更快捷。”南京海关科技处处长朱金连表示。下一步,南京海关将继续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加快推进智慧海关探索,以更多业务改革、科技创新和务实合作的成果,为江苏外向型经济蓬勃发展贡献海关力量。(顾玲瑜、张海、范洪明/文)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07-2020 CAOP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口岸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11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