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打造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开放新高地

   近日,兰州新区综保区内一派热闹繁忙的景象,进出卡口的车辆络绎不绝,一辆辆满载货物的集装箱运抵区内企业。

  兰州新区综保区自2015年12月封关运营以来,经过7年多的发展,如今已成为甘肃省对外开放的一张耀眼名片。据统计,2022年,兰州新区综保区进出口值达77.5亿元。

  近年来,兰州海关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支持区内特色产业发展,着力推动兰州新区综保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支持特色产业发展

  兰州海关梳理政策清单,细化制定内销便利化、废物出区等措施,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支持兰州新区综保区特色产业发展。2022年兰州新区综保区首次开展进口亚麻籽加工业务,在企业申报、通关、生产加工、二线出区销售等过程中,全时段、全链条、全方位做好助企纾困解难工作,走深走实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2022年8月底,我们公司从阿拉山口口岸进口了亚麻籽,兰州海关关员在业务现场积极指导,联系协调口岸现场,了解到当时运量较大、换线时间较长,以及口岸疫情防控要求、检疫和查验相关情况后,帮助我们及时归并舱单,全程跟踪问效,保障货物高效通关,为我们降低滞留费用、运输成本等。”甘肃米粮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黄亚龙说。

  受多重因素影响,2022年,部分企业进口渠道受阻,兰州海关积极指导区内企业持续大力拓宽油籽类原料进口渠道,充分发挥中欧、中亚班列畅通“一带一路”粮食通道,不断完善进境油籽类保税加工监管全链条,以实际行动支持甘肃省特色产业快速发展。

推进区港联动

  兰州海关支持综保区与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场地)联动发展,积极探索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和兰州新区综保区“区港联动”业务模式。

  在兰州国际陆港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获批后,兰州海关结合兰州市进口整车业务实际,学习借鉴天津、重庆等地海关进口整车业务经验做法,复制推广“保税+整车口岸”的通关模式。持续优化服务,加快政策应用,支持平行进口汽车保税仓储业务的发展。据统计,2022年,共计300余台平行进口汽车从甘肃(兰州)国际陆港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进口转至兰州新区综保区进行保税仓储。

  “海关关员针对性指导企业,保障进口汽车转关、入区各项手续办理高效便捷。”整车进口企业湖南财盛国际贸易公司负责人林海英说。

  通过指导企业利用通关一体化进行入区申报,实现一次检测、一次运输、一体化作业,进口整车进入兰州新区综保区内保税存储,整车实际销售出区时再进行征税,解决了进口整车在保税仓储监管过程中多次开箱装卸、多次运输、申报流程繁琐等实际问题,压缩了整车进口中间环节,降低了整车购置、经营、物流成本。

支持外贸新业态发展

  兰州海关多举措助力区内跨境电商发展,紧扣跨境电商综试区和试点城市政策叠加优势,升级跨境电商管理平台,推进跨境电商商品区区结转,积极推动中小企业联合协作,推动兰州新区综保区跨境电商保税业务不断增加。

  “这几年,我们企业对跨境电商业务的快速发展感受很直观,去年我们企业跨境电商业务量增长了3倍。”兰州新区综保区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占玲说。

  自2019年兰州新区综保区跨境电商“1210”进口业务常态化运营以来,核放清单从最初的全年几十票达到2022年的36.1万票。2022年,兰州新区综保区首单跨境电商“9710”业务成功落地,区内跨境电商企业可以通过“9710”监管模式进行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业务,进一步拓宽了兰州新区综保区外贸新业态发展渠道。(程璐/文)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07-2020 CAOP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口岸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11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