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福州海关助特色农产品走出国门

   建宁的莲子、顺昌的柑橘、宁德的竹制品……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福建特色农产品走出国门,深受消费者青睐。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福州海关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充分利用福建生态优势, 积极发挥海关职能作用,帮助关区农产品出口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助力福建特色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日,在三明市建宁县龙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随着传送带的运转,工人们有序地进行过筛、挑选等工序,一颗颗干莲子随即被运送到包装车间,在经过海关属地查检合格后,即可出口海外。

  为助力建宁干莲子扩大出口,福州海关所属三明海关建立风险档案,及时收集并告知企业境外预警信息及重点关注项目,提醒企业有效开展质量评估和验证。指导加工厂落实原料管理,强化源头管控,督促莲子备案基地做好新莲烘干、除湿等关键生产环节控制,防止出现返潮霉变等质量问题。在出口监管环节,严格实施现场检查和监督抽检,严控含水率、微生物污染等风险点,对敏感项目实施重点监测,保障产品符合出口目的国要求。据统计,2022年,三明海关监管出口干莲子4731万元,同比增长45.7%。

  与此同时,在南平市顺昌县洋墩乡的柑橘种植园里,柑橘树上挂满了果实,果农们穿梭其间忙着采摘打包。

  柑橘是顺昌县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以前当地柑橘出口多依托外地的贸易公司,每年出口量有限。南平海关在企业调研了解到该情况后,积极鼓励并指导企业开展自营出口。

  “自营出口直接对接海外市场,既能拓宽出口渠道、增加销量,又能省去中间环节费用,增加农民收入。”福建省耘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旺生说,目前公司接到了许多海外订单,后期客户还会陆续加单。

  针对柑橘类水果具有保鲜期短、保质要求高、不耐储运等特点,南平海关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优先查检、“5+2”预约查检和快速出证等通关便利化措施。同时指导企业做好水果的自检、存储和有毒有害物质检测工作,帮助建立符合出口目的国检疫要求的自检自控体系,提升产品竞争力,打造顺昌柑橘出口品牌,做大做强顺昌柑橘特色产业。据统计,2022年,南平海关共监管出口顺昌柑橘4586万元,同比增长43.6%。

  “有了海关的保驾护航,我们对出口越来越有信心。未来我们将继续开拓海外市场,带领更多农户走上增收致富路。”张旺生说。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07-2020 CAOP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口岸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11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