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通关再提速 深圳海关实现关邮联网互联互通

 shenzhen

图为:深圳海关成功落地“进境邮件税款信息联网项目” 侯雅文/摄

  2月1日,深圳海关正式启动进境邮件税款信息联网项目试点,全面实现海关系统与邮政系统缴税信息互联互通、对账汇缴智能化。试点当天,4票邮件通过系统成功缴税。

  关邮系统互联后,税费电子信息能够在分属于海关与邮政部门的两个系统之间高效传输,由系统横向实时自动比对取代以往的人工定时逐票核对模式。深圳海关关税处处长郑冬阳表示:“该功能全面实现关邮电子对账、税款自动汇缴,通过打造数字化场景应用,在释放人力的同时,让群众办事更加高效便捷,优化邮件通关服务体验。结合前期海关信息化系统建设成果,关邮缴税信息联网后,百姓可在由邮政企业代理缴税途径外,自主选择通过掌上海关、支付宝、银联云闪付等方式进行海关税费的缴交,无须再到海关窗口办理。此外,这一改变还将提高税款入库效率,税收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

  正在办理缴税手续的市民表示:“家人在国外,会时不时邮寄一些东西给我,以前总通过代理缴税,缴税后还需要一段等待时间才能放行,今天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通过‘掌上海关’小程序缴了税,系统根据税款实时缴库信息立马下达放行指令,真的太快速便捷了。”

  深圳海关所属邮局海关快邮件监管二科科长朱永钢介绍:“我们结合现场业务实际,多次与中国邮政相关部门开展对接探讨与测试,制定项目上线保障方案。同时,我们聚焦群众关切,梳理了不同路径的缴税流程图与问答集,通过开展‘云宣讲’、发布微信推文及短视频等方式,运用新媒体途径进行广泛宣传,帮助民众最快掌握系统切换后的最新缴税途径与方法步骤。此外,我们还在报关大厅设置‘补充申报’‘缴税咨询’等线下受理专窗,公开办事指南,让不方便线上缴税的民众线下办理同样顺畅。”

  近年来,深圳海关不断探索,大力推进寄递渠道系列改革,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及时回应解决群众诉求。接下来,深圳海关将继续以扎实到位的行动、务实为民的举措,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真正做到倾听百姓心声、回应民生关切、增进百姓福祉。(杨锦、侯雅文、陈姗姗、喻景彬/文)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07-2020 CAOP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口岸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11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