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山东烟台:港口忙 外贸旺

 qingdao

图为:载运进口钾肥的中欧班列驶入烟台港 唐克/摄

  近日,山东港口烟台港春节后首列满载进口钾肥的中欧班列鸣笛进港。

  “我们自去年12月25日正式开通中欧班列进口保税钾肥业务,有海关的进口农资‘绿色通道’,通关验放时间缩短。”烟台海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业务部主管刘光寅介绍,截至目前已累计到港接卸班列29列,集港货量4.2万余吨。

  为保证进口钾肥以最快速度投入农业生产,烟台海关靠前服务,主动对接进口企业,设立化肥通关专岗,指导企业选择“全国通关一体化+综合保税区”的便利通关方式,提供政策咨询和“全天候”预约通关服务,实施现场监卸、顺势查验,保证化肥随到随检、随检随放,前推后移化肥检验检疫处理,缩短查验时长,实现了化肥通关“零等待”。

  在陆地列车飞速奔驰的同时,烟台港海面上船舶往来络绎不绝,一艘艘满载进出口货物的货轮排队进港,等待物资装卸。

  国际转运业务是烟台港利用充足的汽车滚装船航线、运力优势,将国外商品车在港口换装运输工具后,继续运往第三方国家的业务模式。

  支持港口发展,畅通国际物流大通道,是海关促进外贸保稳提质的重要措施。烟台海关紧盯商品车国际转运业务发展需求,提前谋划,推动海关监管场所升级扩容,为业务快速发展提供拓展空间。

  海关推动实施的提单放行等关港电子信息交互,实现了企业全链条无纸化、零跑腿作业。此外,在港口转运堆场划设、转运路径设计等方面,海关全程参与并提出意见建议,实现了最优监管与最高效率的统一,为企业节省了50%以上的作业成本和转运时间。

  “今年1月份,在海关支持下,烟台港共完成国际转运、整车出口、海铁联运过境等外贸商品车发运量超4.38万辆,同比增长1.5倍,实现了商品车跨境物流首月‘开门红’。”烟台港滚装物流有限公司生产调度中心主任李骏说。

  人勤春来早,实干启新程。烟台海关将持续紧盯港口发展需求,全时段融入、全过程监管、全链条服务,助力烟台港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做大做强,为稳外贸、优结构提供有力物流通道支撑。(李彦久、杨鹏征/文)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07-2020 CAOP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口岸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11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