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文汇报》:上海海关助国产车出口“量价齐升”

   文章来源:上海海关

    作为国家一类开放口岸,临港新片区南港码头承担着上海进出口汽车滚装船业务重任。日前,大约4000辆国产自主品牌汽车在这里整齐排列,工作人员不断将车开上停靠在此的中远海运“腾飞”轮。在洋山海关监管放行后,这批车将发往土耳其、意大利等国家。

    上海口岸汽车出口正呈现“量价齐升”的喜人态势。刚刚过去的1月,南港码头汽车出口达2.8万辆,同比增长43.6%。为此,上海海关不断加强政策供给,优化实际监管,着力支持新兴业态、实体经济发展,不断推动临港新片区制度型开放的探索和实践,探索出一条汽车出口新路径。

   “径予放行”:从2天到2小时,方便国产车规模化出口

   “国产品牌汽车在海外正值销售旺季。”上海德誉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操作码头现场负责人姜鹏告诉记者,“国外对国产品牌汽车认可度很高,我们在国外的物流和销售一刻不停。”

    南港片区毗邻南港汽车滚装码头,辐射临港新片区新能源汽车等先进制造产业。近年来,汽车保税存储等业务量快速增长。去年,上海海关将南港口岸纳入“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径予放行”政策覆盖范围,大幅压缩出口车企通关时间和通关成本。去年11月23日,南港口岸四号卡口24辆国产品牌整车过卡、进港,整个出区过程不到10秒。这是南港口岸适用“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径予放行”政策完成的首单出口。

    进出境货物“径予放行”政策,是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海关监管制度体系的创新亮点,指的是进出口企业在海关申报时,除法律法规要求必须进行申报外,对于不涉证、不涉检货物,在口岸一线直接准予通过,企业可在口岸直接提货、发货。

    事实上,“径予放行”政策下,企业虽无需申报,但前提是企业系统与海关实现对接,海关能够实时获取企业仓库信息。而且,具备“径予放行”资质的企业,必须有健康的历史信用记录。企业越诚实守信,就越能享受贸易便利化举措。

    目前,从企业发送“径予放行”自主声明到货物提货入区,最快仅需2小时,较传统通关模式可至少节约2天。南港口岸适用“径予放行”政策,目前最大受益者是从这里出海的新能源汽车。  

   “抵港直装”:“热气腾腾”新车刚下线就直奔码头

    在上海外高桥港区海通码头,2022年汽车出口首破百万辆,达101.5万辆,是2019年该码头汽车出口量的4倍。面对持续的出口高峰,码头解锁了一个新模式——“抵港直装”。

    据介绍,传统汽车出口需在码头提前堆存,并经多次装卸。得益于上海海关开展的“直提直装”试点,若车辆未命中出口查验指令,企业就可申请享受“抵港直装”无干预通关,装船时长由过去1至2天压缩到3至5小时。上海海关依托跨境贸易大数据平台,实现海关系统与港区智能道口、堆场管理、集卡调度系统深度对接,从工厂刚下线的“热气腾腾”整车,得以直抵码头登船。

   “随着国产汽车在海外市场走俏,在外港口岸,上汽名爵、比亚迪等新能源车的出货量开始占据主流。从出口地区看,国产汽车出口目的地正逐渐转向欧洲、美国、澳大利亚等市场,折射出高质量发展新趋势。”外港海关工作人员介绍,上海口岸新能源汽车出口额前三位的国家或地区分别是欧盟、英国和澳大利亚。其中,在比利时、英国、斯洛文尼亚等国,中国品牌汽车去年以来出口货值同比增长均超1倍。 

    上汽大通海外市场发展迅猛,销量年增长率达到近40%,已累计通过海通码头等口岸出口整车20余万台。上汽大通采购及物流中心执行总监赵愉杰表示:“上海海关持续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口岸整体通关效率非常具有竞争力,为国产汽车进军国际市场提供有力保障。”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07-2020 CAOP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口岸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11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