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抵港直装”助企纾困 大型设备顺利出口

 shidichakan

图为:关员实地查看等待出口的大型设备 凌祥祥/摄

  “尽管提前做了很多预案和准备工作,但直到现在看到这台‘大家伙’顺利装船,我们才算真正松了口气。”近日,燕达(海门)重型装备制造公司报关经理凌小凡望着不远处正在作业的码头说。

  他口中的“大家伙”,是刚刚在南京海关所属南通海关监管下完成“抵港直装”模式通关放行、正在装船准备出口的一套裂解炉模块,单件模块体积巨大,重达800余吨。为保证它能赶上订单上约定的装船交付期限,企业春节期间加班加点完成了生产,可运输装卸难住了他们。“这么大的设备,按照一般流程,仅装卸就需要3天时间,物流成本算下来需要几十万元,运输也非常困难,稍有差池就会影响正常交付造成违约。”凌小凡犯了难。

  南通海关驻海门办事处了解到企业的实际困难后高度关注,召开专门会议进行研讨,决定运用出口货物“抵港直装”模式帮助企业化解困境。“一般作业模式下,企业须将货物运抵码头的海关监管作业场所,报关放行后再装船出口。这个过程下,货物需要经历3次装卸运输作业,吊装、堆存等也都会产生一定费用。”海门办事处监管科科长蒋政介绍,“‘抵港直装’模式下,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生产计划与码头预约抵港时间,按照‘提前申报—抵港直装—货到放行’的流程,跳过了码头堆存及转运等步骤,只需要1次吊装即可装船出口,既提升运输效率又减少物流费用。”

  为保障这件800吨的“大家伙”高效通关,海关指导企业按照“抵港直装”模式开展申报,提高通关时效。“节省2天装运时间,最少节约10万元装卸费用,货物及时交付、避免违约,这是‘抵港直装’模式给我们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凌小凡说。

  今年以来,南京海关持续落实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各项措施,用好企业问题清零机制,更好助企纾困,在符合条件的港口深入推进进口货物“船边直提”和出口货物“抵港直装”试点,通过提箱“快一步”,帮助企业抓住市场需求,跑出“加速度”。今年1月份,南京海关已累计开展“船边直提”636票,涉及货物379.6万吨;开展“抵港直装”363票,涉及货物101.59万吨。(邢帆/文)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07-2020 CAOP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口岸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11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