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以“智”提效助进出口货物“无感通关”——广州海关践行“三智”理念打造高效便捷口岸通关环境

 1

图为:关员使用查船机器人进行入舱查验 关悦/摄

2

图为:关员对出区航材进行监管 关悦/摄

3

图为:集装箱货车正在通过大型集装箱检查系统(H986) 关悦/摄

  在华南地区最大的综合性枢纽海港广州南沙港,一艘艘国际货轮正有序靠泊、离泊。货物到港后,依托海关“智能审图”系统,符合条件的货物经过机检查验无异常的,无需开箱即可快速通关。在珠江口伶仃洋上,海关关员应用“查船机器人”开展入舱查验工作,查验效率大幅提升。在繁忙的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依托“车辆自助进出区”等智能化监管系统,送、提货车辆进出物流园区24小时“网上预约”“无感过卡”……

  近年来,广州海关积极践行“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的“三智”理念,立足海关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交汇枢纽”地位,不断加强科技投入和应用推广,充分运用“智能审图”“查船机器人”等科技手段,助力口岸通关现代化、便利化,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

  “这票出口货物申报的是瓷砖,系统发出‘品名识别异常’的提示报警信息。”在距离南沙港不远的广州海关南沙集中审像中心,广州海关所属南沙海关关员正在开展机检查验作业时,突然一票货物引起“智能审图”系统“报警”。现场关员立即根据机检查验提示风险开展人工查验,查获一批未向海关申报肥料,经取样送检核实为矿源黄腐酸钾和水溶肥料,共计25.7吨。

  “在人工智能技术辅助下,‘智能审图’系统3-5秒即可完成对一个集装箱图像的判断,验证单货是否相符,标记夹藏违法违规物品的藏匿部位,系统识别准确率达94%以上,在防范风险的同时通关速度同步也得到了加快。”南沙海关南沙机检集中审像科副科长孟陶然介绍。

  2月14日,在珠江口伶仃洋上的大铲岛,广州海关所属大铲海关关员对进境船舶执行中途监管查船任务。在关员熟练的操控下,一个有8条腿的“小蛛”机器人灵活地钻进狭小的船舶空气舱内,用自带摄像头在舱内进行360度全方位拍摄,实时画面迅速回传到查船关员所持的平板和大铲海关的监控指挥中心。

  “小蛛”是广州海关创新研发“查船机器人”。在应用该项技术之前,大铲海关的中途监管查船工作主要依靠关员钻舱完成。一些船舱舱口仅有45×60厘米左右,内部空间狭小黑暗、空气浑浊,能见度低。“小蛛”能灵活自如地到达狭小、隐蔽、复杂的空间,并通过摄像头进行全方位拍摄,辅助关员入舱检查,在提升查船效率的同时保障关员人身安全。

  在我国三大国际航空枢纽之一的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广州海关不断优化完善海关智能化监管系统,依托“车辆自助进出区”等系统,实现与园区系统、货站作业系统互联,所有进出园区办理业务的车辆均可24小时“网上预约”,货物仅凭一个二维码就可以在口岸多个场所自由流转。

  下一步,广州海关将继续坚持以“三智”理念为引领,以“服务高质量发展、推动高水平开放、保障高标准安全”为出发点,加大科技手段运用,持续推进各监管服务领域智能化建设,提升口岸智能化水平,进一步加强海关与群众、企业等方面的信息互动,助力货物、运输工具、人员的便捷通关,实现“提时效、降成本、增效益”。(关悦/文)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07-2020 CAOP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口岸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11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