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福州海关为船企发展保驾护航

   近日,位于福州罗源湾北岸的福建华东船厂有限公司又迎来一艘入境维修船舶,这是今年该厂承接的第18艘维修船舶。福州海关所属榕城海关驻罗源湾办事处关员第一时间通过“浮码头”对该轮进行了登临检疫,检疫合格后当场签发了入境卫生检疫证。

  华东船厂是东南沿海最大的修造船企业,在全球拥有30多家客户,年修船量居全球前列。

  “连创佳绩、稳步提升的背后,离不开海关的保驾护航。”华东船厂常务副总经理陈坚耀说,“外轮维修是资金和劳动密集型产业,不仅可以创汇,还可以带来大量的就业岗位。随着国际航运业务的恢复发展,国际航行船舶的检修需求与日俱增,竞争也越来越激烈。除了品质和价格,效率也至关重要。同等品质和价格,谁的修船效率更高、修期更短,谁就有更大的竞争优势。”

  为了帮助企业赢得时间,提升国际竞争力,福州海关与华东船厂建立了关企协调员机制,随时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海关业务问题。针对华东船厂码头岸线资源相对紧缺、影响修船效率问题,福州海关创新实施了“浮码头”登临检疫模式,通过建设浮动平台,将原本需要靠岸检疫的外轮转为在船厂前沿海域进行登临检疫,大幅提高岸线泊位作业效率,每个泊位最多可实现3艘船舶同时维修作业,平均每船压缩泊位等待时间达3天。

  此外,由于华东船厂承修外轮受天气、潮汐、航道和引航计划等因素影响,经常需要在非工作时间靠泊,为了保障船舶尽快进入维修状态和保证维修周期及船员生活补给,榕城海关驻罗源湾办事处实行预约加班,及时派员加班实施登临检疫,快审快放修船配件、供船物料。

  “有了海关的坚强后盾,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陈坚耀说,今年一季度华东船厂修船订单已基本接满,企业正开足马力加快生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07-2020 CAOP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口岸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11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