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中国国门时报】开启“大船时代” 锦州港首艘CAPE型货轮载运进口铁矿顺利通关

     文章来源:沈阳海关

    本报讯近日,作为东北陆海新通道“门户港”的锦州港,迎来配载一批10.25万吨澳大利亚铁矿的首艘CAPE级船舶“布鲁日”轮,标志着锦州港在承接物流转运业务、服务区域产业经济方面实现了港口功能的重大突破,有利于东北陆海新通道进一步加快拓展国际合作空间,扩大通道覆盖面和辐射影响力。

   “港口是区域物流转运的重要载体之一,港口经济已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为此,锦州港不断加强港口建设,先后启动了30万吨航道升级、新建25万吨散矿泊位等大型工程项目,并获批CAPE级船舶减载靠泊作业资质,使港口更有助于服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锦州港股份有限公司运营指挥中心港口调度室主任韩慧祥介绍。

    CAPE级船舶又称好望角级船舶,是远洋航线和外贸过港业务中最普遍的经济性船型,具有载重吨大、安全系数高、综合物流成本低等诸多优势。但CAPE级船舶船体大、吃水深,绝大多数港口由于港池航道、泊位水深等因素限制,并不具备承载该型船舶的能力,这也是导致众多港口无法突破产能极限的重要瓶颈。锦州港取得CAPE船舶减载靠泊作业资质,实现了码头的理论承载能力跨越式提升,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

    此次成功减载靠泊的“布鲁日”轮,是锦州港开埠以来接卸的最大散货船舶,该轮全长292米,最大载重可达17.5万吨,经上一港口卸货减载后,将在锦州港口岸卸货10.25万吨铁矿,标志着锦州港开启“大船时代”。

    为保障该轮通关顺畅,沈阳海关所属锦州海关启动“延时、错时+‘7×24小时’预约通关”服务机制响应,提前了解船舶靠泊计划,优化监管查验方案,对企业进行报关前政策宣讲和指导,确保企业报关顺畅;认真分析研判该批货物具体情况,执行大宗散货“先放后检”政策,提高货物通关效率;第一时间登轮开展水尺计重等工作,严防贸易欺诈,保护企业合法权益。2月8日下午,该轮成功卸货完毕并顺利通关放行,整体作业仅用时不到72小时。

   “锦州海关始终以推动辽宁振兴为己任,全力支持东北陆海新通道建设,助力锦州市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外贸保稳提质。”锦州海关副关长郑刚介绍说。 

    随着“布鲁日”轮卸货完毕,第二艘CAPE级船舶“凤凰女神”轮也将于近日靠泊,锦州港将实现CAPE级船舶常态化减载靠泊,港口泊位综合利用率和码头综合承载力大幅提升,港口功能与国际物流发展趋势再一次实现完美接轨。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07-2020 CAOP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口岸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11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