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高精”产品进口畅通无阻——广州海关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助推大湾区科创产业发展

 guangzhou

图为:关员对进口科研医疗设备进行监管 关悦/摄

  一批进口光刻胶等企业生产急需原料运抵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海关查验无异常后快速放行;一批进口直线加速器等大型医疗设备运抵南沙港,快速办理入区手续进入南沙综保区保税存储……广州海关结合粤港澳大湾区集中打造创新型产业集群,做大做强高能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实际,主动对接辖区高新技术企业,综合运用“外检”作业、“预约查检”等便利措施,支持货物进口快速通关。

  口岸验放更高效

  2月14日,广州白云机场海关查验一处查验科科长邓穗涛接到了一票企业急需生产原材料的查验申请——一批重约300千克的进口光刻胶。“光刻胶性质特殊,需要在防光、低温环境中存放运输,为降低转移运输可能造成的货物损坏风险,我们指导企业在空港周边布局具有存放资质的临时存储场所,再上门开展‘外检’作业。”邓穗涛说。

  光刻胶的保温包装打开后,邓穗涛和同事根据监管要求,迅速核对货物规格型号,检查货证是否相符,品种、数量是否与申报一致。对查验无异常的货物,直接办结通关手续、快速放行,前后耗时不超30分钟。

  “我们的货物上午运抵机场,卸载理货后就完成了查验、实现快速放行,预计当晚可以投入到生产中。”海关的高效监管让粤芯半导体公司采购总监邹丽君很安心。

  预约查验更便利

  在半导体产业迅猛发展的同时,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南沙)医院进口的一批高精尖科研医疗设备,在南沙海港口岸享受到便利通关。

  该批货物运抵南沙港后,南沙海关引导代理企业先以保税物流方式将设备运输至保税区存储,后续根据需求办理申报进境出区手续,便利了医院在施工进度难以精准掌握的情况下,合理安排设备存储和安装调试时间。

  “为确保医疗设备等高新技术产品及时投入使用,我们建立了‘1小时查验预约响应’工作机制,做到及时响应、快速查验。”余祥中说。

  “医疗设备的采购与进口事项较多,设备单价高、运输存储要求高,院区职工也对这批大型医疗设备翘首以盼,有了这些先进设备,治疗和科学研究能够更加顺利。”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南沙)医院副院长马晋平表示。

  便企服务更贴心

  “我们进口了一批生产急需的航空器材零件,属于享受海关减免税政策范围,但由于我们近期变更了企业名称,导致无法直接享受海关减免税。”近日,海珠海关属地外勤科副科长谭雪红接到了艾威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求助电话。

  海珠海关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状况,批准企业先缴纳保证金通关,待申请批复后再享受减免税政策,帮助企业充分依法享受税收政策红利,解决企业研发生产急需原材料通关问题。

  “在海关的指导下,我们研发车间已经连续运转3天,大伙儿都干劲十足忙生产、赶订单。”2月14日,谭雪红和同事再次来到该公司调研,业务经理邓琳介绍了企业的最新进展并表示,该公司发展信心十足,今年将持续加强产品研发,进一步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关悦/文)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07-2020 CAOP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口岸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11338号